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应急管理局探索“点题+领题+破题+解题”工作机制

2019-08-14 08:1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市应急管理局探索“点题+领题+破题+解题”工作机制

抓实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薛华飞 通讯员 朱有祥

本报8月13日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探索“点题+领题+破题+解题”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履职尽责不力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专项整治。

高位推进,深入动员部署“点题”。市应急管理局将主题教育工作任务细化为37项任务,明确完成目标、时间节点和责任处室,责任到岗到人。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举办迎“七一”主题党日等多种活动,让主题教育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和互动性。

对标检视,结合单位实际“领题”。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开展个别访谈等形式,征集意见建议163条。深入开展“三看三问”活动,先后梳理党员干部反映问题92项。围绕15个攻势的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和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单位和群众,查找制约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形成11篇高质量调研成果,寻找解决深层次问题的实招硬招。

抓住关键,拿出务实办法“破题”。市应急管理局聚焦“关键少数”,汇总梳理领导班子成员问题清单,形成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深入检视行业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基层监管执法力量薄弱、问责追责不到位、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及借执法检查之机侵害群众利益等7大领域问题,明确细化20个具体事项,逐一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同时聚焦作风建设,切实纠正工作中不严不实问题。

压实责任,坚持整改落实“解题”。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群众反映集中的行政审批跑腿多、耗时长等难题,在全省率先推出“秒批”和“承诺制”两项便民措施,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为群众企业办事松绑减负;针对加油站安全风险大的问题,推广加油站渠化定制管理模式,规范加油站日常运营秩序,建立科学便捷的加油安全保障机制,提高加油站本质安全水平;针对小微企业主体落实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加快小微企业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每年对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进行评估,提升小微企业风险隐患源头治理水平;针对近期事故多发频发的不利局面,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小微企业及九小场所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居民小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等三大攻坚战。

从7月份开始持续到9月底,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由局领导带队的12个督导检查组和暗查暗访组,针对行业领域、小微企业、九小场所和居民小区的安全隐患开展蹲点执法和暗查暗访工作,将群众通过政务热线和12350举报反映的问题作为执法检查重点,立查立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在整改过程中,市应急管理局注重将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促使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完善起草一系列制度规范,持续巩固放大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防范问题的长效机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