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甘肃考察,习近平看了这个文化宝藏

2019-08-19 20:08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视频详情>>>

【学习进行时】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考察调研,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解析。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

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经历自4至14世纪连续开窟造像,形成南北长1000多米的石窟群,集建筑、彩塑、壁画于一体,在中国文化史以至世界文化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莫高窟的石窟建筑中不少是现存古建筑的杰作,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石窟内彩塑、石窟壁画富丽多彩,吸收了古代中西艺术之长,反映了1000多年间佛教文化、民俗风貌和历史变迁,是中国古代美术史的光辉篇章,对研究中国和中亚地区的历史,都具有重要的史料和科学价值,并形成了一门国际性的显学——敦煌学。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曾评价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敦煌文化的灿烂,正是世界各族文化精粹的融合,也是中华文明几千年源远流长不断融会贯通的典范。

1900年,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洞内藏有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数万件,震惊了世界。但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和当时局势的动荡,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国人斯坦因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上世纪50年代起,国家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用于莫高窟文物的保护、维修与研究。1961年,莫高窟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总书记来到敦煌莫高窟考察,充分体现了他对中华文明保护和传承的高度重视。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是增强民族自信的重要方式。通过对中华文化的弘扬,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要的要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