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实施“五个坚持” 打造党性教育品牌

2019-09-21 12:1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确定的15个攻势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中共青岛市委党校聚焦市委决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从严治校治学、用学术讲政治教研资政、打造红色教育党性教育基地为载体,注重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在对外培训中坚持党校姓党,坚持红色主线,坚持从严治校,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品牌思维,发起红色教育攻坚战,打造党性教育品牌,把党性教育寓于红色教育之中,转化为党性锻炼针对性实效性,深化为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激励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砥砺奋进,着力造就培养“三化一型”干部队伍,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一、坚持党校姓党,听党话跟党走

红色教育是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党校姓党重要形式。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承担着为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市委党校外培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良好作风过硬本领全力推动红色教育落地生根,教育广大学员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知行合一的示范者、领跑者。

二、坚持红色主线,优化教学布局

红色教育是贯穿对外培训的一条主线,也是优化教学布局的基因。市委党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挖掘红色教育的内涵,发挥校委的主体功能和专家委员会评审功能,严把授课专题现场教学准入关,实施红色教育专题全校公开招标制度,通过教师申报备课、部门内部说课、校集中试讲,现场评课筛选,确定授课专题意向,经专家评委会报校委同意后,方可安排教学计划进课堂,为更好地开展红色教育把关定调。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实施“专题授课+党性教育+红色教育”教育模式,实现理性教育和感性教育共生共长良性互动,让红色教育增强党性教育吸引力,在春风化雨、情景交融中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三、坚持从严治校,严格教学管理

红色教育落地需要制度保障,彰显为从严治校,严格教学管理。党校是红色学府和党性大熔炉,来党校学习的每位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普通学员。市委党校始终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党校“十不准”要求,实行严格的请销假制度,加强学员的自我管理和督查管理,对请假迟到学员实施电子屏动态公示,学员出勤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严格教学计划,督促教师认真备课,对教师授课进行评估反馈,努力实现教学相长,积极营造党校风清气正良好学习氛围。以严格有效的制度管理,强化党校从严治党第一窗口意识,增强党性锻炼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教育生命力在于坚持党建引领。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市委党校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建筑红色信仰加油站,形成连串现场教学点。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发起红色教育和现场教学改革专项攻坚,打造“一点、一圈、一扇面”的党性教育和现场教学的新格局,串起青岛的红色资源,讲好青岛的红色故事。“一点”,即以青岛市委党校为圆点和起始点,在新建成的多功能厅设计建成“在创新发展中锤炼党性”纪念馆,并启动相关党性教育培训;“一圈”,即以市内三区加崂山区红色教育基地为环线,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青岛党史纪念馆”“回顾青岛百年历史——青岛档案馆”“五四运动与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高扬党旗、创造未来——海尔工业园”“齐鲁先锋、基层党组织——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等一系列基地的现场教学;“一扇面”,即以我市北部四区市所辖的各个红色教育聚集区及教学基地、教学点为基础,进行放射型布局,运用“菜单式”模式,根据需求串成不同长度的精品路线。(胶州市和西海岸新区将以“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影视产业发展为参观路线和培训主题)。重点打造以莱西党校为主基地,以莱西胶东行署旧址和平度抗大一分校旧址为(远程)分基地,并设立城阳党校党性大讲堂、即墨马山军事国防大讲堂、平度古岘红色文化大讲堂、莱西党建大讲堂四个集中教学点。教育培训的重点对象是:全市党校系统全体党员教职工,主体班次和部分非主体班次学员,外地来青合作培训的大多数班次学员等。通过加快我市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和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强化党性教育的现实感和体验性,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真正由“感动一阵子”上升到“铭记一辈子”。

五、坚持品牌思维,丰富党性内涵

红色教育需要品牌引领。市委党校积极创新品牌思维,打造“党性大讲堂”党性教育特色品牌,丰富党性内涵。凭借“创新+走心”的形式,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依托“线上+线下”渠道,打造党性教育新平台、新阵地;借助“活动+体验”手段,不断丰富党性教育的新载体、新内涵。今年的“党性大讲堂”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重温入党志愿书为切入点,让学员找寻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营造起“学党性、讲党性、守党性”的浓厚氛围。为了扩大党性教育的辐射面,增强党性教育活力,“党性大讲堂”创办了微信公众号,在党校官网开辟了专栏,所有学员关于党性的宣讲文章会在“党性大讲堂”微信公众号上逐一推送。“党性大讲堂”积极探索举办红色教育活动、革命圣地学党史知党情以及宗旨教育连民心解民忧活动。组织学员开展红色经典朗诵会,展现了学员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提升了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过去的经验无法应对变化的现实。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发起红色教育攻坚战,把红色文化教育做优;打造党性教育品牌,把党性教育做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和青岛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市委决策部署,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