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力推“老有颐养”

2019-10-10 09:1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陆波 通讯员 张涛

本报10月9日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海岸新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群众办好身边事。“面对整个社会的老龄化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发展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新区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西海岸新区民政局副局长管玲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新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25.5万,占户籍人口的19.3%,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已达到中度老龄化社会。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西海岸新区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创新型服务模式,通过连锁化、规模化、专业化运营降低成本、拓展产业链,创造经济效益,实现社区居家养老的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三家公司基本完成站点布局,新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驿站、社区助老大食堂100%实现市场化运作。

伴随着新区海青镇、大场镇、宝山镇和红石崖街道办事处等镇街的10余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近日投入使用,作为2019年该区区办实事之一的30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部投入使用,预计到2020年底将搭建起覆盖全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记者在宝山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到,中午时分,进入服务中心的老人络绎不绝。“该服务中心是集社区居家、日间照料、养老机构为一体的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主要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等专业化‘六助’养老服务,并辐射带动全镇44个村。”宝山镇服务中心负责人崔金和介绍说。

不仅如此,新区还创新实施了“1+N+6”社区居家养老新区模式。“1”为在每个镇街建设至少一处600平方米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N”为在每个社区建设一处5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6”为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六项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中央厨房+助餐点+送餐上门’的运作模式,以满足老年人就餐为切入点,延伸提供多元化、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多样化需求,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结出果实。”管玲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