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张星:“和美教育”让每个孩子都精彩

2019-10-15 09:4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鲜明的办学特色吸引全国各地教育考察团前来学习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余瑞新 文/图

■崂山区实验小学校长张星。

“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教育过程应凸显生命关怀,关注个性差异和全面发展,这样才能让每个孩子都绽放精彩,在成长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感。”从事教育工作30年,担任崂山区实验小学校长13年,张星不断探索、丰富“和美教育”的办学理念,围绕和美养德、和美教学法、和美课程建设、和美学校管理等多个领域进行变革,“和美教育”经验在全国推广。

“教育因和谐而美丽。”张星坦言,自己从事教育工作之初,看到了很多教育领域不和谐的现象,因此埋下了“和美教育”的种子。2006年8月,张星担任崂山区实验小学校长;2007年,“和美教育”作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正式启动;如今,科学的实施体系和显著的实践成效,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教育教学模式,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教育考察团前来学习。

“写一手漂亮的汉字、养一种学习的好习惯、会一种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懂一门适合自己的乐器”,这句在校园里流行的“一字真言”,道出了“和美教育”的魅力。民乐团获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学校头脑奥赛队蝉联世界冠军……频频捷报是“和美教育”影响力的见证。

回顾教育改革初期,张星慨言:“一是老师对‘和美教育’的理解不深入,不能渗透在学校方方面面来引导学生;二是受教育大背景的影响,有些家长担心孩子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以外的地方,影响学业成绩。”面对阻力,他迎难而上,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提炼“和美教学法”及“四环节十步骤”课堂教学基本范式,促进老师专业成长,以提高课堂效率,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给孩子们留足课余时间,发展兴趣和特长。

在崂山区实验小学,每周三下午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因为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在56门选修课中选择喜欢的课程。“除了56门选修课之外,我们还针对不同的年级开设核心课程。比如,一年级的轮滑、形体课程,培养学生的协调能力;四年级的戏剧课程,培养学生对美的认识,张扬个性……”张星介绍,为了践行“和美教育”理念,学校设计了“养德”“启智”“健体”“怡情”“乐行”五大系列和美课程体系,外聘了20多位专业老师现场教学。

在张星的带领下,近五年来,该校将教书育人做到极致,42名教师推出国家、省、市级公开课,17名教师获得省、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学生们风采绽放,在上级部门组织的英语、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等各类竞赛中,有750余人次获市级以上奖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