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督战团”与“主战团”面对面“碰撞” 平安青岛攻势与市政协举行问询会

2019-12-13 17:2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督战团”与“主战团”面对面“碰撞”

平安青岛建设攻势指挥部与市政协首次举行集体问询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戴谦

本报12月12日讯 12月11日上午,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一场紧张而热烈的平安青岛建设主题“问询会议”在这里举行。

平安青岛建设攻势成果已经取得了哪些?目前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怎样把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的六大战役推向深入?当天上午,平安青岛建设攻势指挥部会同市政协,组织召开平安青岛建设攻势专题调度暨市政协助推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督导组问询会议,邀请市政协平安青岛建设攻势专班负责同志及督导组4个小分队全员参加,并邀请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监督员和媒体代表列席,市委政法委、市政协社法委有关负责人共同主持会议。这也是平安青岛建设攻势首次集中问询会。

会议不设预案,采取现场提问、“点名”回答的方式进行。

会议的一方是由5名省市人大代表、16名政协委员组成的“督战团”,他们带着社会关注和群众呼声,集中提出了13个尖锐的问题,所提问题从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特别是贴近群众关心的难点,抓住了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的关键点。如市政协常委孙法柏就平安青岛建设攻势如何做到整体性、协同性和预防性发问;省人大代表姜东就日租房、民宿等新业态兴起之后如何加强治安管理提出问题;市政协委员周海燕、黄海波等围绕加强混合区域的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预防处置要求作答;市政协委员张宁则直言提出了老城区停车难、交通违法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的问题。

会议的另一方是由17名攻势参战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主战团”,包括市委政法委、市政法部门和市信访局等六大战役主要牵头单位分管负责人等,分别介绍平安青岛建设攻势最新进展和实战经历,并针对“督战团”提出的问题,结合公共安全、基层治理、扫黑除恶、信访维稳、服务发展等六大战役逐一作答。其中,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是回答的“主力”。他表示,停车难问题确实存在但原因复杂,需要综合治理,公安机关将充分考虑通行和安全,最大限度方便市民生活,也将继续严明执法,加大对违停、酒驾等问题的治理;对群租房清理和民宿管理,公安机关将进一步运用科技手段,与网络平台加强合作,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在严打传统犯罪的同时,与相关力量形成合力,加大对网络等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则分别对平等保护市场主体、跟进落实检察建议、推动律师行业发展、改善信访稳定形势等“靶向问题”,一一作出积极回应。

除了直言发问外,代表、委员们还对平安青岛建设攻势战果给予充分肯定,对优化攻势战法、扩大攻势战果,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有代表指出,广大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对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的参与度还不是很高,建议通过见义勇为表彰奖励等方式,有效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有委员提出,政法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方面,要进一步围绕“让企业舒服,让企业家舒服”理念,更加主动深入了解企业和企业家的需求,在提供个性化、特色化的服务上下更大功夫。

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集体问询会,使“主战团”与“督战团”在互动中相互启发,找准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方向。平安青岛建设攻势将在凝聚共识中纵深推进,以一盘棋、一条龙、一体化的战略部署来确保整体性,以顶格协调、专班落实、制度创新的战术打法来实现协同性,以宣传教育、前端治理、科技支撑来增强预防性,必将取得更大更丰厚的战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