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政前方 | 平凡善举,青岛大爱

2020-10-15 22:33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分享到:

“青岛,我的城市,我的家园,无论何时,我都依然爱她!”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平凡善举,青岛大爱。

生在这片土地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被放弃。

平凡而又伟大的青岛人民众志成城,用他们的善举,用爱温暖了这座城市。从自觉听从疫情防控安排,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到纷纷各种方式表达爱心,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广大人民群众筑成了一道道暖人风景线,凝心聚力,传递大爱。

品格的青岛

青岛是一座大爱之城,平凡善举是一种品格的力量,代表着自信与从容。

这里是品格的青岛。

这些平凡的英雄,不仅是一个个名字,而是这座城市品格和精神的代表。正是有了他们一份份情感上的牵绊,精神上的守护,品格的激扬,让青岛这座战疫之城沉淀了更多力量,积蓄了更多动能,从而自信与从容。他们总在不经意处,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城市的气质,给外界以信心与乐观,也因此打动人心。

守护感恩的平凡善举,就是这个城市最硬核的品格力量。

“谢谢医生叔叔,您辛苦啦!”10月13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正在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有序进行,孩子们有的给检测人员敬礼,有的鞠躬致谢。而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口腔科的石晨晨医生刚刚从上一个检测点撤出,就立刻投入到第三实验小学检测点,为全校971名师生员工进行现场核酸检测。

“来,张大嘴巴!”为低年级的小朋友进行检测时,身穿防护服的他动作不便,却自始至终都半跪在地上,极有耐心地对孩子们进行着引导。每一个做完检测的孩子都会得到一句“真勇敢”的表扬,然后骄傲地昂起小脸,如小勇士一般离开检测点。

没有任何一个人被放弃,就是这个城市最大的品格力量。

一位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这几天在青岛做核酸检测时的所见所闻,她看见一名拾荒老大爷接受了免费核酸检测时写到,“排队做核酸检查,有位老大爷在一旁犹豫很久,问工作人员,检查收费吗?工作人员说,免费的。这边排队就可以。老大爷如释重负,将拾荒的袋子放到一旁,放仔细,几次回头,缓缓走进排队长龙中。”

这位网友发出这样的感叹:“那一刻的感觉,说不出来,就是觉得,真好!生在这片土地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被放弃。”这个小故事立即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共鸣,收获超20万点赞,瞬间无数暖流涌动网络。

而在胶州里岔镇,胶州市文明家庭宋杜氏家庭中的105岁的宋杜氏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西张应村集中监测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尽管该村干部已经单独通知,行动不便的人群将安排医护人员单独上门采集。但老人坚持让家人用轮椅推着自行前往,老人说,只要自己还能挪动,不能给村里添麻烦,政府给了自己荣誉(胶州市文明家庭),就要做出表率。

宋杜氏老人的言行让人感动,展现了这个城市的自信与从容,是这个城市最美的品格力量。

真实的青岛

青岛是一座大爱之城,平凡善举是一种真实的力量,代表着坚强与坚定。

这里是真实的青岛。

战疫的紧要关头,千万青岛人民坚强与坚定,没有慌乱,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团结一致,自律自强,用平凡的善举诠释青岛大爱。敢于向前,坚守一线,敢与疫魔一较高低,他们的经历就是大家的经历,他们的精气神就是大家的精气神。青岛人民守望相助,不低头不服输,挺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与时间赛跑,必须信念坚定、内心坚强。

10月11日夜晚青岛市启动全员检测方案后,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第一时间就作出响应。在这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全民检测,让这几天原本普通的工作日变得“非比寻常”,一个个关于爱与责任的温暖故事,帮我们照亮前路,点燃希望。帮忙搭帐篷、维持现场秩序、为居民讲解答疑、信息登记……在康城社区核酸检测点,党员、居民、志愿者、爱心企业自发来到现场,协助社区全力做好核酸检测服务,用一个一个平凡善举汇聚爱的力量,筑起抗疫铜墙铁壁。而金家岭社区通过设置座位,优化秩序,为等待群众提供便利。

泰都社区楼长志愿者则为深夜坚守岗位的一线人员,送上亲手熬制的银耳大枣枸杞汤。为顺利安全有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泰都社区党委根据金家岭街道工作部署,党委书记王菲菲,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全员到岗到位,通过线上微信群、电话通知等方式告知居民检测的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登记组、秩序组、物资管理组、机动组、后勤保障组等相互配合有序开展工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构筑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

“这个袋子很实用,咱们自己在家应该注意啥,信上明明白白写着了,还给了口罩,这下就更安心了!”10月14日,在即墨区龙山街道东程哥庄村,村民周敦科对上门送暖心袋的工作人员兰功发说道。

据介绍,近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龙山街道部署安排为每家每户发放装有“致居民朋友们预防秋冬季新冠肺炎的一封信”“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及五个医用外科口罩的手提袋,叮嘱辖区居民继续拉紧疫情防控思想保护线,提醒做好个人防护措施。12000余个防疫“暖心手提袋”陆续在各村庄发放完成,本次发放采用设置社区发放点与上门发送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户居民都能收到暖心手袋。

一个小小暖心手袋,就是一种握在手中真实的爱,让人感到无比温暖。

烟火的青岛

青岛是一座大爱之城,平凡善举是一种烟火的力量,代表着生活与生机。

这里是烟火的青岛。

青岛人民正在用爱建设这座城市,平凡英雄们的善举如果单列可能毫不起眼,但拼在一起就构成震撼人心的画面,这就是生活的气息,人间烟火的力量。

大家一起奋战共同支撑,抗疫中如此,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也是如此。这些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反映了青岛战疫磨砺中的点点滴滴,正是一个个普通人的努力,才构成了美好幸福生活的模样。

志愿者一直是疫情防控中靓丽风景线,让城市充满着活力与生机。

“这几天社区持续开展核酸检测,我也想出份力。”10月14日上午,市南区文明办搭建爱心桥,帮助爱心人士马女士向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捐赠了30副护目镜,用于社区一线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安全防护。

今年年初,马女士曾参与所在单位爱心捐赠活动,她多方联系专业护目镜生产厂家,自费购置了一批护目镜。近期得知社区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她当即决定将自己手中的30副护目镜捐赠给社区。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尽快将护目镜送到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手中,同时,也对马女士的爱心行为表示衷心地感谢。

据介绍,连日来,还有很多像马女士这样的热心居民加入到市南区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帮助开展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自10月12日市南区发布志愿者招募令以来,截至目前,已收到来自青岛市及省内外热心居民、爱心企业、志愿服务组织等报名志愿者435人,涵盖留学生、全职妈妈、道德模范、夫妻档、退役军人、在校大学生等群体,岗位实现全区11个街道全覆盖。志愿者们不辞辛劳,日夜坚守岗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靓丽、暖心的一道风景线,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朋友热情点赞。

而在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各社区根据通知的时间节点、地点以及检测要求,无论白天、晚间都如期、有序进行。10月14日黄岛街道柳沟社区检测点上演了温情的一幕。中午12点多,上午的检测采样工作告一段落,“喝杯热粥吧,你们辛苦了。”在此点检测的玉环岛社区居民司道江自发给采样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工作者送来热粥,朴实的话语,瞬间让现场充满暖意,居民理解核酸检测工作的不易,为秋风秋雨中忙碌的工作人员助力加油,以实际行动支持全街核酸采样工作顺畅进行。

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在搭建全域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过程中,辖区内外不少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其中,玉环岛街社区党建共建单位区工信局得知今天玉环岛街社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派出4名年轻党员进行支援,登记、核对……助力采样工作,共同抗疫。

社区里来参加采样的小姑娘,将自己的画作献给检测工作人员;还有商户送上订购的秋天第一杯奶茶……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民警、志愿者不辞辛苦,他们在低温里、昼夜坚守在操场上、街道旁、小区里……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每一个人都竭尽所能,每一个人都全力以赴,坚守在核酸采样前线的人还有很多很多,默默见证着众志成城。

有序的排队检测,送来的奶茶热粥……到处可见的是人间烟火、城市生机。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现代、开放、活力、时尚!

这里是青岛,山东的青岛,中国的青岛。

青岛人民并非孤军奋战,山东、全国人民是坚强后盾。

对于全国今年初以来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历史会记住这座大爱的城市,历史会记住守望相助的人们。

人民,平凡而伟大!

大爱,热烈而深沉!

致敬!鞠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