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莱西市民政局以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救助”

2022-09-30 10:37 来源: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到:

近年来,莱西市民政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以打造“阳光救助”为目标,促进全市救助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扩大公开范围,营造良好氛围。在各村(社区)显眼位置设置村务公开栏,公开民政工作职能、民政局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职责、办事程序等,同时,精心梳理汇总社会各界普遍关心关注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慈善捐助以及专项社会事务等民政惠民政策,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惠民政策宣讲活动,向群众发放政策宣传海报、“明白纸”,面对面为群众讲惠民政策,并现场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解疑释惑,解决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共组织20余批次、180余人次深入600多个村(社区)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受益群众30000多人。

二、丰富公开形式,实现民政业务“全覆盖”。依托政府门户网站、莱西新闻、“握得莱西”“莱西民政”等新媒体,利用文字、图表、视频等方式,全面解读民政政策,以更快捷、直观、易懂的方式方便群众查阅,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政务公开新局面。同时,建立各镇(街道)联络人微信工作群、村(社区)民政工作人员微信群,保证最新政策和工作可以及时传达到基层。

三、创新“莱帮你”程序,事项民政服务零距离。创新研发“莱帮你”线上便民应用程序,依托社会工作站,变“坐等困难群众上门申请”为“主动上门采集信息”,推行网格员、代办员“掌上办”“网上办”,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零跑腿”,群众可以通过网上直接申请办理民政业务,避免了申请人“逐级报”“来回跑”“挨个问”的窘境,方便困难群众一部手机办救助,不出户、不求人,真正实现掌上办理、零跑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