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导游齐怀远:青漂八年,我为自己代言(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旅游频道-- 2014-03-21 08:49:19 字号:TT

     外表斯文不张扬,谈吐风趣而有感染力,举手投足间尽显淡然稳重,与这位27岁的年轻小伙儿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就是齐怀远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从最初怀抱主持梦到在导游行业拼搏5年,从一个稚嫩的学院派到成为现今成熟的导游员,齐怀远慢慢的发生了蜕变和成长,“我是导游员,我为自己代言”彰显着他的自信和坚持。

    “用心不良”入了行 乐此不疲的爱上它

    说起身为一名导游的从业经历,齐怀远话语温和却难掩兴奋,尽管最初进入这个行业有点儿“用心不良”——为了不用学数学,可自从身入这行之后便再也不想离开了。天生表现欲强的齐怀远在大学时期就特别的活跃,似乎每一个角落都能成为这个活跃分子的舞台,每一件物品都能成为他表演的工具,常常被调侃为“神经病”的他也被认定为“是块干导游的好苗子”。毕业之后的他也顺理成章的当上了导游,用他的话说“自此过上了一个疯子,带着一群孩子,举着一个旗子,像游击队一样的早出晚归的导游生活”,每天被游客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导游,导游,我们去哪里呀”。他,乐此不疲的享受着这样的工作和生活。

    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要用比赛证明自己

    从2009年踏入导游这个行业至今已有5个年头,时光荏苒中,齐怀远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了不断的提升,从最初入行时简单的带一些品质一般的团岛到现在旅行社的优质团主动找上门,他的工作能力和表现用事实得到了最好的证明。

    在工作之余的齐怀远还相继在2012年和2014年参加了青岛市旅游局组织的导游大赛,2012年还获得了青岛市导游大赛的第二名,并代表青岛参加了山东省举办的导游大赛并拿到了三等奖,在今年的导游大赛中也顺利通过复赛入围决赛。说起导游大赛,齐怀远觉得自己在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的时候特别渴望有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自己,提升自己,通过导游大赛他向自己,家人证明了自己,并且快乐的享受着这个过程。

    青漂八年努力打拼 行业辛酸不被理解

    尽管导游赋予了这个活跃的齐怀远开心与活力,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事儿让他困惑。“看似游山玩水,个中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齐怀远感慨的告诉记者。许多关于导游打人骂人之类的负面报道,让外界对导游产生了质疑甚至偏见,而作为导游在服务过程中很难做到十全十美让每位游客满意也会引起游客的不满和抱怨。“每到一个景点吃饭的时候导游员最先冲到人满为患的餐厅替客人抢饭还会面对游客的不理解和埋怨”。在妈妈生病的时候也不得不放弃陪床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带着游客奔赴到旅行的路上。而逢年过节在外带团不能回家与家人过团圆年更是常有的事儿,09年春节齐怀远被安排到三亚带团,一个月连轴转,大年三十晚上跟一些司机睡在三亚酒店的会议室,没有温暖的床,也没有丰盛的年夜饭,更没有亲人的陪伴,吹着冷冷的空调,看着那些一家人去三亚旅行温馨团圆的,齐怀远也觉得孤独想家。

    面对质疑与误解,面对父母家人的多次劝说改行的建议,面对周遭朋友的相继返回家乡,面对长期与家人不能团聚的现实,齐怀远也曾动摇过,彷徨过,挣扎过,但是当他拿起麦克风站在游客面前介绍景点的时候,他又强烈感受到了导游这份工作带给他的快乐感和满足感,“为了这份热爱,我决定坚持下来”。

    怀揣行业梦想 坚持到底为自己代言

    如今,在青岛漂泊了8年的他,终于有了自己的爱人,也将成立自己的家,并且也在努力创立自己的事业,再也不是一个孤独的漂泊者。当青漂的导游不再漂泊,齐怀远对未来充满希望。“我想告诉所有人,只有那些有目标﹑有爱﹑有激情﹑能坚持到底的灵魂,才能走出一路不断的生机盎然”。最后齐怀远特别坚定的告诉记者:“我坚信旅游这个行业在将来会越来越好,我也会在这个行业里长久的干下去。”(青岛新闻网 王磊)

    相关链接

    崂山杯2014年青岛好导游导游大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