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青岛12处高速公路区间测速设备投入使用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6-12 17:14:2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13日讯 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自2013年10月份开始,交警部门先后在我市六条高速公路12个路段陆续建设了区间测速设备,2014年1月至5月,共查处超速交通违法行为1219起,上述路段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8%、下降46%,效果明显,目前设备完成最后测试,已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区间测速是通过检测机动车两个测速点之间的路段时行驶的平均速度的方法对机动车超速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的执法方式。目前我市辖区高速公路共设置了12处区间测速点,具体包括:青兰高速33.5公里(K23+800至K57+300东向西方向)、33.5公里(K57+300至K23+800西向东方向);青银高速9.9公里(K2+100至K12+000北向南方向)、9.9公里(K12+000至K2+100南向北方向);青银高速20.36公里(K4+390至K24+750南向北方向)、20.36公里(K24+750至K4+390北向南方向);沈海高速35.07公里(K526+580至K561+650北向南方向)、35.11公里(K561+650至K526+540南向北方向)、40.23公里(K589+300至K629+530北向南方向)、40.23公里(K629+230至K589+300南向北方向);疏港高速2号15.8公里(K22+800至K7+000南向北方向)、15.8公里(K7+000至K22+800北向南方向)。

    据介绍,“区间测速”就是将现在的“点测”变为将来的“线测”。在相距10至20公里的封闭路段的两端,分别安装一套抓拍设备。当机动车驶过检测点时,抓拍设备会自动记录车辆通过该点的时间,并抓拍图片。当车辆完全离开该路段时,系统通过网络将数据传到监控中心,根据信息自动计算车辆在封闭路段上的平均行驶速度。如果你开车从一个20公里长的区间测速路段通过,这段路最高限速每小时120公里,按最高限速,该车最快也需要10分钟才能跑完。如果有一辆车被监控设备监测到用时少于10分钟就跑完了这段路,那么,这辆车肯定就超速了,如果超速值在10%以上,该车便将面临超速违法的处罚。系统采用了特定的加密技术,在违法机动车的抓拍图片中嵌入相应的时间、地点和速度,及时将违法信息通过数据交换,发送到交警的违法处理系统中,作为执法的依据,还能有针对性地维护高速公路的交通秩序,有效预防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区间测速对当前广泛使用的“电子狗”将意味着什么?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不少车主给车辆安装了“电子狗”,“电子狗”能够提前提醒驾驶员前方有测速抓拍装置,超速行驶的驾驶人在得知这一信息后会立刻减速,从而以限定车速通过抓拍点,避免被抓拍,通过测速点后,可能会继续超速行驶。这样一来,“电子狗”就让部分测速抓拍装置成了摆设,驾驶人通过高科技逃避超速违法行为的抓拍,以致超速违法行为不能得以有效预防。“安装区间测速设备后,电子狗只能嗅到固定抓拍装置,却无法嗅到区间测速的“线测”,在区间测速控制区域,用“电子狗”来逃避超速处罚的做法将失效。如果效果好的话,我市辖区的其他高速公路路段,也将逐渐普及这种测速装备。(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