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日本是亚洲真正威胁 扩军手段形似七七事变

来源:解放军报-- 2013-11-14 11:04:14 字号:TT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表示中国使日本的安全受到威胁,日本应该积极推进国家安全保障政策。11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发出严正声明,称日本如果非把中国当做对手,那是选错了对象,打错了算盘,没有出路。

  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不过是幌子,安倍及右翼势力的真实意图是实现日本的军事正常化。这套把戏同日本当年挑起“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中使用的卑劣手法如出一辙。

  安倍的“中国威胁论”是老调重弹,毫无新意。中国自改革开放后,经济飞速发展促进了综合实力的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与此同时,中国军队合理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某些别有用心的政客便炮制出“中国威胁论”,以售其奸。他们到处制造恐慌,诬称中国是“硬崛起”,会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然而谎言就是谎言,大量事实证明中国的文明理念、发展理念与历史上崛起的帝国有着根本的区别,中国的发展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进,不仅不会威胁世界和平,还发挥建设性作用。比如:中国是唯一公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核国家;中国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参与反恐、防扩散领域的国际合作,向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派出救援队,为打击海盗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遣海军护航编队等。这些都体现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诚意。鼓吹所谓的 “中国威胁论”的政客们企图在国际舞台上孤立中国、迟滞中国发展速度,是枉费心机。

  相反的是,安倍不能证明日本不会给他国乃至世界和平造成威胁。判断一个国家是否对他国及国际社会构成威胁,需要看两个方面:一个是威胁的能力,另一个是威胁的意图。日本右翼称中国建设现代化军队是为了拥有威胁能力,那么日本近年来屡屡突破“自卫”限制的扩军备战之举又是什么性质?别国发展军力是“威胁”,本国发展军力便是“积极的安全保障”?安倍政府公然搞双重标准,如何使日本民众及国际社会信服?至于有无威胁意图,日本也无法自证清白。自1868年明治维新以后,日本确立了“军事至上”的国家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即军国主义,将穷兵黩武和侵略扩张作为立国之本,把国家完全置于军事控制之下,以毒化、控制日本国民思想,驱使他们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近代日本更是不折不扣的“战争专业户”,在二战战败前,每几年就对外用兵一次,比如1894年挑起中日甲午战争,1900年作为八国联军的主力侵略中国,1904年发动日俄战争,1914年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931年蓄谋制造了“九一八事变”,1937年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1941年挑起太平洋战争。虽然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作出正义判决,处死了东条英机等14名战犯,但日本并未吸取教训,不但没有铲除军国主义势力及其社会基础,甚至听任其余孽兴风作浪,近年来更是对那段黑暗历史进行“自由追思”。这样一个拒绝认罪忏悔、大兴翻案妖风的国家恐怕才是亚洲乃至世界安全的真正重大威胁。

  安倍不去寻求日本经济衰退、政局不稳、社会矛盾尖锐等重重困局的破解之道,妄想借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嫁祸于人,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