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蛟龙号母港建在鳌山卫 初步选出10名准潜航员

来源:大众网-- 2013-11-14 07:04:47 字号:TT
    从水下3759米到5180米,到6671米、6965米,再到马里亚纳海沟留下的世界纪录7062米……随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不断创造深潜新纪录,作为深海中的潜航员,引起了市民的关注。11月13日,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近日全国深海基地正式在青岛开建,将成为“蛟龙”号及大洋科考船的母港,并将作为科普基地向市民开放,市民将有机会体验乘坐“蛟龙”号下潜。

    在青岛选出10名准潜航员

    “这次选出的10个人,经过了严格的选拔,但也不代表他们能笑到最后。”11月13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了解到,中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日前在青岛完成选拔。共130名考生通过初选、复选确定出10个名额,在11月下旬将展开定选。最后只有6个潜航员学员名额,其中包括2个女性学员名额。

    记者了解到,这10名目标人选接受了医学复核、幽闭测试和氧敏感测试。专家组还将对他们进行家庭情况(医学病史)调查和心理调查等,最终形成推荐名单上报国家海洋局潜航员选拔领导小组。国家海洋局潜航员选拔领导小组对推荐人选审议确定后,预计11月下旬将公布最终选拔结果。第二批潜航员学员的岗位性质为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正式事业编制的专业技术岗位。最终名单确定后,进入名单的考生还要经过专业基础方面的培训、潜水器专业基础培训、体能培训、陆地水池培训和海上实践培训等过程。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两年时间,完成全部培训才能算是一名正式的潜航员。

    潜航员是如何选出来的?

    “角逐激烈,选拔的考试科目也堪称‘变态’。”一位通过选拔的准潜航员告诉记者。

    “潜航员不只是普通驾驶员,选拔队员不仅要进行身体测试,还要过理论、体能、心理三大关。”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刘峰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小黑屋、测晕船、排数字,这三种项目都不容易。

    已经成为潜航员的唐嘉陵,是在2006年下半年为考研冲刺时,被一则招收深潜试航员的通知而吸引最终圆梦。当时,他通过了学校初选,与另外一位同学来到山东青岛,参加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组织的深潜试航员选拔。“经过体检、体能测试和政审后,心理测试成为了焦点。”据介绍,杂乱无章的数字从1至26,自己要从小到大逐个点击。“这项测试除了考察考生在压力下的心理素质,与潜航员具体工作也有联系。例如,操作机械手抓海底生物时,你能看到它,但在压力下是否能准确地抓住就非常关键,这与在压力下能否准确点击各个数字类似。而‘小黑屋’和测晕船,则是考量一个人是否具备潜航员的身体天赋。”

    另一位潜航员付文韬,比唐嘉陵大两岁,是2005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他与唐嘉陵成为我国首批深潜试航员。为了克服恐惧深水,要先从水池试验,再到江水试验,最后从海面试验再到正式下潜。而他们学习的场所就是仅能容纳3个人的球体生命舱。“在下潜过程中,我们也确实害怕过,只能通过回想操作流程,一遍遍熟练后,心里就有了底。”

    “在11月份的这次复选中,选拔人员只是‘小试牛刀’,在完全黑暗的环境里待1小时就够了。而当时我们是在上海交通大学,所有潜航员接受了专门的心理素质培训。在一个狭小、漆黑的模拟空间,我们除去身上所有的东西,持续待了12个小时,还不能睡觉。这样才能训练心理耐力和承受力,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非常难以忍受。”

    除此之外,体重超过80公斤也不能成为潜航员,因为空间狭小,他们还要具备一定的精细操作能力。在最初筛选潜航员时,准潜航员还要首先进行海上眩晕测试。付文韬也向记者表示,这种训练对没有海上经历的人很严酷。一艘快艇带着学员们在海上狂飙,45分钟后,很多人都被晃得出现了眩晕和呕吐症状,只有他和唐嘉陵两人反应不大。

    未来市民有机会乘“蛟龙”号

    随着我国首个国家深海基地日前在青岛正式启动建设,成为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装备支撑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蛟龙”号的母港,这条7000米级的载人潜水器“蛟龙”也将正式“入驻”。

    据了解,国家深海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将在青岛市所辖即墨市鳌山卫镇东南部建设,总投资5亿多元,预计2015年投入使用。2014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试验性应用,将在充分吸收2013年试验性应用航次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蛟龙号”技术性能和作业能力,完善作业规程。不但要通过培养新一批潜航员的专业人才队伍,还将进一步探索大型深海装备管理应用机制,为世界认识海洋、研究海洋提供技术支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