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际 > 正文

新西兰发现载有499具华人矿工遗骨沉船(组图)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11-26 16:03:27

新西兰发现载有499具华人矿工遗骨沉船

    据外媒报道,在沉没112年后,承载着499名华人遗骨、印证了华人在新西兰开拓历史的“文特诺”号蒸汽货轮的沉船位置已经确定。“文特诺”号项目组正式宣布,沉船所处位置是新西兰北岛霍基昂阿港以西21公里、水下150米处。

    据美联社及新西兰媒体11月25日报道,在新西兰赫基昂加港(Hokianga Harbor)附近发现的一艘沉船被确认为是1902年在新西兰北部沿海沉没的载有499具中国矿工遗骨的货船“文特诺号” (S. S. Ventnor)。首先发现沉船的约翰·艾伯特(John Albert)上周在新西兰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消息。112年前未能魂归故里的那些矿工们现在似乎可以了却心愿。但是,如何处置在沉船上发掘出的文物,包括尸骨的归属,却引发争议。

    1902年,装有499具尸骨的“文特诺号”离开惠灵顿港,向北驶向香港,但不久在赫基昂加港附近触礁,沉入150米深的海底。船长和12名船员遇难。船上的一些尸骸被冲上岸,被当地的毛利人埋葬。这些矿工飘洋过海到异国淘金,事先付了钱,保证自己死后能够回乡安葬。

    在11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艾伯特说,他的团队从沉船上发掘出了的一些文物。阿尔伯特是一名业余电影制作人,对“文特诺号”的故事感兴趣,并计划拍一部相关的纪录片。他领导的团队2012年首先在那个区域发现了沉船,在2013年1月的一次水下调查和拍摄后确定沉船是“文特诺号”。

    当年4月,艾伯特的团队又进行了一次水下发掘,发掘出台灯、舷窗等物件。艾伯特表示,他们会把这些物品交给中国政府。

    然而,美联社11月25日的报道说,参加发布会的新西兰华联总会代表(New Zealand Chinese Association)却对艾伯特在现场的做法表示震惊和失望。华联总会的杨惠芳(Virginia Chong)对美联社说,艾伯特对沉船的发掘没有事先征求他们的意见,是违背他们的意愿的。

    就艾伯特将发掘出的沉船物件交给中国政府一事,华联总会发言人王旅嫦(Wong Liu Shueng)对新西兰的新闻网站表示,华联总会已采取措施保护沉船,并准备要回那些发掘出的文物。目前,华人社区已经成功申请了遗址保护令,避免沉船被再度发掘。在遗址保护令下,不能在沉船区域进行任何活动,以免破坏遗址。

    艾伯特的团队并没有发掘出遗骨,但表示沉船上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发掘。不过,美联社援引杨惠芳的话说,要发掘沉船上的遗骸不现实,应该让祖先们在那里安息。

    艾伯特对《新西兰先驱报》说,沉船的发现意味着中国和新西兰之间重要的联系,显示出中国人对新西兰历史和文化的贡献。然而,围绕如何处置沉船和遗骸的争议似乎盖过了他所说的意义。目前尚不清楚新西兰和中国两国政府将如何应对。(文字来源人民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