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沂水路早市拟移至明水路 去留意见难统一(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01 15:15:30 字号:TT

沂水路早市拟移至明水路 去留意见难统一

沂水路早市拟移至明水路 去留意见难统一

沂水路早市拟移至明水路 去留意见难统一

沂水路早市拟移至明水路 去留意见难统一

  20年的沂水路早市是去是留,昨日终于有了回音。市南区政府已成立便民摊点群规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居民意见提出了在明水路设置便民早市的初步方案,今起至4月8日,该方案将向社会各方面征集意见和建议。在征集意见期间,沂水路、明水路都不得违法占路经营,市南城管将加派人手对该区域进行管理。

  早市去留意见难统一

  “沂水路位于城市主干道的禁设区域,在此摆摊是肯定不行的。”市南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孙林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他们组织执法力量对沂水路自发摊点群进行取缔的同时,也通过现场听取意见的办法征集到不少居民意见。再加之政府公开电话接听和媒体报道,居民的意见主要有两类。其中,大部分群众,尤其是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在附近居住的老年群体认为,在附近开办便民早市极大地方便了他们的生活,希望政府保留这个摊点群开办早市,但要加强管理使之规范经营;另外,也有市民认为,在此设立摊点群易造成出行不便、声音嘈杂等扰民问题,坚决反对在此处设置便民早市。“为了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我们将明水路设置便民早市的初步方案对外发布,希望大家都能帮我们出出主意,看看这个早市究竟是去是留。”

  初步拟定搬至明水路

  记者昨日在明水路看到,这条路全长130米,道路两旁有两家单位分别是明水路房管所和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险管委会,另外在明水路2号、2号甲以及4号的居民院中还住有居民40余户。 “按照初步设想,如果在此处设置便民摊点群,道路两侧将按1.5-2.0米的宽度划线安排摊位,中间空出2.5米以上通道。 ”孙林介绍说,在空出进出楼院通道的情况下,初步测算可设摊位170个,能将原沂水路摊位全部移至此处。

  为什么沂水路不能设早市,明水路就可以呢?对此,孙林解释说,依据《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城市便民摊点群设置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等规定,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将辖区城市便民摊点群设置区域施划为禁设区和可设区,禁设区禁止设置城市便民摊点群,可设区可以根据群众实际需要,合理设置拥有一定摊点数量的城市便民摊点群。而沂水路属于禁设区,明水路是不承担主要交通功能的路段,属于居民小区周边之间的可利用区域。而且早市经营时间为早5点30分至8时,由于撤市时间较早,对居民生活出行影响较小,对单位办公也无影响。

  四难题提出解决办法

  “从前期调查情况来看,居民对早市设置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有四个。 ”孙林称,居民出行难、停车难、噪音、卫生问题是关注的焦点。为此,区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制定了以下措施来解决。关于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便民摊点群开市期间其道路中心设2.5米-3米通道,供行人通行,禁止车辆通过。遇有紧急情况可迅速作为救险救护车辆通道。便民摊点群范围居民院住户机动车辆在开市期间出入有困难的,由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在就近路段予以安置解决,步行停车不超过五分钟。由于相邻路口较近,周边具备较大的调流空间,初步设想明水路路段早5时30分至8时禁止机动车辆通行,具体调流方案由交警部门依程序报批后实施。

  关于扰民问题,便民摊点群开市期间禁止经营车辆进入经营场地,由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在明水路两头车流量较小的区域安排临时卸车点,从而减少因车辆卸货带来的噪音。

  首次尝试请市民理解

  “我们的工作都是摸索进行的,希望市民理解。 ”孙林称,这几天,逛早市的居民和早市驻地居民,对沂水路早市去留问题形成了不小的矛盾。他希望通过公开征集意见的办法,能尽早将此事解决好。

  昨日,市南区开通两部听取市民意见的热线电话,在4月8日之前,市民均可拨打电话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其中,市南区城管执法局电话88729083,将接听市民对城管执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市南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电话82967627,将接听市民对早市日常管理和经营的意见和建议。(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