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清明烟熏火燎淹没鸟语花香 市民烧纸引燃枯草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5 05:30:41 字号:TT

    昨天是清明节假期第一天,许多市民趁着假期去扫墓祭祀。据统计,仅市殡仪馆昨日就迎来了7.2万名市民前去扫墓,此外福宁园、九峰陵等公墓也分别有两三万市民前去祭奠,致使各辖区道路出现明显拥堵局面。受传统风俗影响,殡仪馆等处烧纸的市民仍然比较多,而各个陵园相对较好,持鲜花或水果祭奠的人占多数。

    殡仪馆内烟雾满天

    在殡仪馆门口,不少商贩在兜售鲜花、塑料花、冥纸等祭祀用

品,还有的专门卖烧纸用的小木棍。其中卖鲜花的最多,记者打听了一下,根据鲜花的多少,有三块、五块、十块的不等。近年来,我们都提倡文明祭奠、环保祭奠,但是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的人还是手里拎着冥纸等各种祭奠用品,有一对夫妇甚至拿着两个半人多高的大袋子,里面装了一堆堆“金元宝”,准备进去烧给先人。

    记者在殡仪馆祭奠区看到,不少市民在烧纸焚香祭奠逝去的亲人,地上全是各种烧过和没烧过的冥纸、祭品等,浓重的香纸味弥漫着整个园区。记者继续往里走,走到大片的祭奠区,这里比外围更为严重,天空中飘着许多灰尘,人们都戴着口罩或者捂着鼻子在人群中穿梭,地上是一处一处的灰烬,灰烬中还有烧黑的各种果品。浓烈的烟雾既刺眼又刺鼻,来祭奠的绝大多数又是中老年人,祭奠时难免伤心流泪,在这样的烟雾环境对身体健康产生较大危害。即便这样,人们还是愿意提着冥纸顶着浓烟来祭奠亲人。记者看到园区中专门设立了文明祭奠区,但是只有几个人在里面静坐着,摆放着鲜花果品等在默默为亲人哀悼。

    用鲜花换取烧纸

    为了提倡并宣传文明祭奠,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的28名学生志愿者昨日早早来到殡仪馆,在进门口处摆放一筐筐鲜花。他们见到手提烧纸前来祭祀的市民,就立即捧着鲜花上前,劝说人们留下烧纸,递上一束鲜花,文明祭奠。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手拿烧纸的市民并不听志愿者讲完就匆匆离去,不过还有一些市民在耐心听完解释后,会主动拿出部分烧纸来换取鲜花。 公墓设岗严禁烧纸

    昨天,记者在多处公墓陵园内看到,一批批市民前来公墓为先人祭奠,大多手里拿一束鲜花或者带点水果,相比殡仪馆来说,这里的环境要好得多。其中,在九峰陵陵园入口处,多名保安严查祭祀人员所带的物品,不断提醒禁止在公墓祭奠区内烧纸,一旦发现有纸钱、冥币等物品时,当即拦下,要求祭奠人员将烧纸暂放在入口处,或者直接放到焚烧区。记者看到,在入口处的一次,被“拦下”的烧纸和用于焚烧的祭祀品摞了半人多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