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殡仪馆推鲜花换烧纸 提倡文明环保祭奠(组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4-07 12:56:49 字号:TT
殡仪馆推鲜花换烧纸
殡仪馆推鲜花换烧纸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用一炷清香、一束鲜花、一封信件等文明的方式祭奠亲人,寄托哀思。

    “今年是清明节列为公假的第六年,由于市民主动提前、错时祭扫,节假日并没有出现车流、人流爆满的现象。比去年人数减少了不少人。”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清明节由于提前部署宣传,适当分流了祭扫人群,根据全市26个清明祭祀观察点统计的数据:小长假三天全市扫墓人数共达49.5万人

,比去年减少了约2.5万人。由于天气原因,清明节当天相对集中,其他日子比较平均。

    鲜花换烧纸倡导文明祭祀

    “鲜花换烧纸,一点烧纸换我们一点鲜花,支持文明祭祀活动。”4月4日上午9时30分,志愿者在市殡仪馆门口劝导市民用鲜花换烧纸的活动,不到两个小时时间,工作人员就用了500多束鲜花,换了满满两大盒的烧纸,之后会对这种烧纸进行集中处理,通过这种方式,倡导文明祭奠。“我们用鲜花祭奠亲人已经好多年了,每次祭奠都带来一些水果等供品给老人摆上,再上一炷香,我觉得心意到了就行,不一定非要烧纸钱。”一位姓左的女士对记者说,她是来祭奠公公的,丈夫因工作出差回不来,她就和家人一起来祭奠。

    市民刘先生当天和全家人一起来祭奠去世的父亲,得知鲜花换烧纸的活动,他主动换了几束鲜花,不过记者注意到,他并没有将全部烧纸换成鲜花。“我非常赞成用鲜花,我倒不提倡烧纸,主要因为有老人,我们说不要烧了,母亲坚持要烧点纸。”刘先生无奈地表示。“清明祭奠烧纸钱是我国的老习俗,需要市民慢慢转变想法,不可能一下子都改成鲜花祭奠。”志愿者表示,虽然大多数市民面对志愿者都是拿出一小部分烧纸换鲜花,而且也有人并不理解这样的活动,但他们会把这个活动一直坚持下去。

    新式祭奠受年轻人青睐

    尽管大力宣传文明祭祀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依然有很多人在选择烧纸祭奠亲人,现场烟雾缭绕,灰飞烟灭,市民在这里不戴口罩,呼吸都有困难,眼睛被呛得睁不开,不少前来扫墓的市民用口罩帽子包裹得严严实实。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烧纸导致殡仪馆附近空气质量很差,离老远就能闻见烟熏味儿,附近居民也有意见。为此4月底前要建个祭奠墙,鼓励市民烧纸都在墙里烧,通过防尘设备减少污染。

    除了鲜花换烧纸,市殡仪馆还设立了香炉、“天使信箱”并开通网上祭奠平台。这一举措,在年轻人中反响不错。记者在网上祭奠平台看见,通过这一方式祭扫的市民已有近千人。

    在市殡仪馆门口处设立的“追思信箱”,让祭奠的市民可以通过给去世亲人写信的方式来寄托哀思。“清明节上午人挺多的,收到20多封信了。”志愿者宿玉瑾告诉记者,这种新的祭奠方式也让不少市民开始接受,其中有一位母亲和他的孩子最让人动容 ,他们是来祭奠去世的父亲,母亲写好信后,还让孩子一起写,孩子不太会写字,就在信上画了幅画,画了个太阳,和一座房子,然后写上“爸爸我爱你!”最终,工作人员会将这些信件通过焚化炉焚烧。

    首日7.2万扫墓大军创纪录

    “清明节首日,就接待了7.2万祭扫市民了。”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说,从当天早上7时左右开始,便不断有市民到市殡仪馆祭扫,上午10时左右迎来祭扫高峰。7.2万祭扫人数创下了市殡仪馆近年来单日接待人数纪录,去年清明节该馆也只接待了6.8万名市民。此外,4月5日、4月6日扫墓人员明显减少,分别为25000人、15000人。“近几年好多了,清明祭扫的时间段延长,很多人不再在清明节当天扎堆前来。”该负责人说,从3月30日开始,每天到市殡仪馆祭奠的市民就络绎不绝,清明节当天达到顶峰。为应对人流高峰,市殡仪馆把工作时间延长为早6时至下午5时。据介绍,市民政局今年在全市设立26处观察点,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调度全市重点部位祭扫情况,清明节期间全市扫墓人数分别为:4月4日为335997人,4月5日为110365人,4月6日为48924人,扫墓人数比去年减少了2.5万人。(记者 封满楼)

    相关链接

    今年首次海葬21日举行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根据市民意见,今年4月21日,青岛市将举行大型的海葬仪式,即在海葬船只出发前,在海边进行集中祭奠。现在已有近600名逝者的亲属报名,目前仍可以报名参加海葬。海葬咨询服务电话:84884444,84961560。

    4月21日的海葬将于早上6时30分开始,每一小时一批次,参加海葬的家属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乘船到指定区域进行骨灰撒海,此次海葬将有10条船进行服务。在海葬现场,青岛市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将为骨灰撒海家属提供环保骨灰盒、手套等,并为逝者播放葬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