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脑卒中形势严峻 中年男子三年两犯脑中风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04-09 15:06:19 字号:TT

  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抢救室内,医生正在对一名脑卒中患者进行抢救。 杨林 摄

    近日,原胶南市去年承担的卫生部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公布结果,脑卒中高危人群占到调查人群的16.68%。调查显示,目前,青岛100人中就有15个脑卒中高危者,脑卒中防控形势严峻。中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女性更需定期检查神经系统以防脑卒中。

    病例 爱喝酒,中年男子三年两犯脑中风

    青岛4

2岁的李先生常年吸烟饮酒,2011年,一次突发脑中风后,李先生左侧肢体活动麻木无力,被送进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由于病情较轻微,医生当时提醒李先生应戒烟戒酒,但没有引起他的重视。3年后,李先生在一次饮酒后发生了第二次脑中风,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全身瘫痪。

    “脑卒中主要是由于脑血管硬化造成。长期吸烟饮酒,食用高脂食物以及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是脑卒中的重要原因,李先生就属于这类患者。”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科主任杨晶说,相对于李先生这样有过脑卒中病史的患者,一些大家公认身体素质好的人突发脑卒中更让人惋惜,“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没有症状才是最可怕的症状。”

    “我才31岁,得这个病真是想不到。”8日,记者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科病房见到了罗先生,他被突发脑卒中击倒,确诊为先天性脑血管畸形导致的脑卒中。

    “像罗先生一样的人很多,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潜在的脑卒中风险,脑卒中的早期症状并不为患者和家属所熟知,从而错失预防和早期治疗的良机。”杨晶说。

    调查 百人中就有15个脑中风高危者

    8日,记者从青岛市疾控中心获悉,原胶南市去年承担的卫生部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已经有了结果。项目共在原胶南市筛查12000人,实际完成初筛12027人,筛查对象要依据有无高血压病史、吸烟、血脂水平、糖尿病、体育活动数量、肥胖、有无脑卒中病史这8项危险因素进行脑卒中风险评估,最终筛查出高危人群2006人,占总初筛人群的16.68%,包括高危个体1777人、既往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101人、既往脑卒中史个体128人。

    据了解,崂山区和原黄岛市2011年就参加了卫生部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项目,结果崂山区完成初筛的10025人中,发现高危人群1505人,占筛查人群的15.01%;原黄岛市完成初筛10062人中,发现高危人群共1511人,占筛查群的15.02%。

    “青岛3个地区参加脑卒中筛查得出的数据基本能反映青岛目前脑卒中高危人群的情况。”青岛市疾控中心慢病地病防制科主任汪韶洁称,目前青岛每百个人中就有15个左右的脑卒中高危者,岛城脑卒中防控形势严峻。

    提醒 中老年人定期检查神经系统

    “脑卒中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疾病,患病后大多造成严重后遗症,青岛地区每100人就有15人有严重患病风险,暗示着更多的居民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病。”汪韶洁列举了另一组数据:对崂山区筛查出的1505名脑卒中高危者复诊显示,高危人群中心电图和B超检查半数均存在异常。

    杨晶提醒,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预防脑卒中有很好的作用。市民应戒烟限酒,积极运动,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控制体重。饮食中宜低脂、低糖、低盐,多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等。同时,也要稳定情绪,保持乐观、平衡的心态。

    对于4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最好定期做神经系统检查及必要的辅助检查和化验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女性在绝经后,雌性激素分泌减少,血管硬化速度会急速加快,所以绝经后的女性应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脑卒中风险评估项目表 (符合3项及以上为高危人群)

    1、高血压病史(≥140/90mmHg),或正在服用降压药;

    2、房颤和心瓣膜病;

    3、吸烟;

    4、血脂异常或未知;

    5、糖尿病;

    6、很少进行体育活动(体育锻炼的标准是每周锻炼≥3次、每次≥30分钟、持续时间超过1年,从事农业体力劳动可视为有体育活动);

    7、肥胖(BMI≥26);

    8、有脑卒中家族史

    脑卒中

    脑卒中是脑中风的学名,又叫脑血管意外,是一种突然发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存在脑血管疾病风险的病人,因为各种诱因引起脑内动脉狭窄,梗塞或者破裂,造成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如果脑内神经细胞因血液循环障碍而缺氧,几分钟之内就会死亡。接下来,受这些神经细胞控制的身体机能也会失去作用。由于死亡的大脑细胞无法替换,所以脑卒中造成的后果通常都是永久的。脑卒中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记者 杨林 实习生 刘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