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李宁运动关闭1200家门店 户外品牌成新宠(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3 12:48:01 字号:TT

李宁运动关闭1200家门店 户外品牌成新宠

  李宁这一运动品牌巨人关闭1200家门店,给整个体育用品行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临近“五一”消费旺季,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大型商场发现,几乎各家都在忙着调整布局,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主打休闲的户外品牌悄然替代了李宁等国产运动品牌,一些商场的运动器械也悄然撤柜。据业内透露,目前户外用品、婴童商品及服务、超市商品是线下的优势,各家对其都相当重视,成为扩张重点。

  商场调整运动品牌占比

  “以前各

大商场的运动商品都挺全的,现在想买个网球都买不到,看来体育用品真是没落了。”近日,市民王女士到中山路百盛商场想挑选一个网球,结果在6楼转了两圈也没找到卖网球的专柜。仔细询问得知,之前专门销售网球、羽毛球等运动器材的专柜已经撤柜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百盛商场6楼,放眼望去整个楼层几乎都是服饰和鞋类的天下,曾经多品类的运动系列商品都已经难觅踪影。记者在6楼转了两圈发现,这个楼层此前是以“运动装”为主打,眼下却有些名不副实了。该楼层数十个品牌专柜,几乎清一色都是户外品牌,如哥伦比亚、乐斯菲斯、探路者等一众国际大牌把整个楼层的户外气氛都营造出来了。

  如此一对比,运动品牌阵营顿时黯然失色,除了原先的运动大牌耐克、阿迪达斯还能撑撑门面之外,其他运动品牌已经少之又少,国产运动品牌更是绝迹。“曾经的国产运动品牌老大‘李宁’都已经消失了,哪还有什么国产运动品牌。”商场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楼层调整过多次,逐渐将一些销量差的品牌专柜给清了出去,尤其是国产运动服饰品牌,一个个离开了商场,就连网球这些销量不大的运动器材也退出了,挤进来山峰等户外运动品牌专柜。现在来看,高端户外品牌占了绝对优势。

  纯运动品牌成低档货

  百盛绝不是商界的个例。记者近日走访利客来、麦凯乐、利群等大型商场发现,纯运动品牌的占比在日趋减少,各家纷纷通过调整布局来提高户外品牌的比重、降低运动品牌的占比。

  “现在谁还买运动装啊?显得太低端了,还是户外运动品牌的衣服比较上档次,平时出去玩或者参加个朋友聚会都合适,甚至穿着上班也不突兀。”一位正在利群乐斯菲斯专柜挑选衣服的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现在很多大牌子的运动服都快沦为“地摊货”了,就连阿迪、耐克都在三折处理,国产品牌更不用说了,一般中年往上的人都不穿这样的衣服。

  李先生一席话戳中了运动品牌逐渐在商场消失的要害。近日,凡客官网打出了“李宁限时抢购19元起!”的宣传标语。促销当日,一件市场价为199元的李宁T恤,促销价仅为19元,相当于0.95折,跌破了1折;一双经典休闲鞋原价299元,促销价为49元,相当于打了1.6折。而据消费者反映,这些商品很多都是两三年前的库存。不仅“李宁”如此落魄,各运动品牌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李宁、安踏、匹克、中国动向、特步、361度这六大国内运动品牌关店数已超5000家。其中,李宁关店数量最多,岛城多家大型商场都已难觅其踪影。而就在台东步行街上,5家国内外一线运动品牌店,也是生意冷清。

  户外品牌定位受宠

  “我们的户外销售呈增长趋势,而纯运动品牌的确下滑明显。”利客来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购物中心每年都会对品牌专柜进行调整,就目前调整的结果来看,户外品牌的数量已经大大超过纯运动品牌。该负责人称,纯运动品牌的没落和前几年扩张速度过快有关,竞争过度导致大打价格战、库存严重积压等,生产企业利润低了,研发、创新的动能就不足,恶性循环以致于纯运动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低。此外,市民生活方式、观念的变化也是一大原因。纯运动品牌服饰和户外品牌服饰相比,后者多采用进口、高科技面料,在设计上也更偏向休闲风格,穿着场合的范围更广。“应该说,休闲类的运动服饰比较有市场,像韩国品牌高尔夫系列的户外服饰也很受欢迎。”该负责人说。

  岛城东部一家大型卖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商场调整品牌专柜的原则就是突出销量好的品牌专柜、边缘化甚至撤掉销量不好的。纯运动品牌最近这一两年确实遭到了主流商场的“驱逐”,这与其市场认可度下滑有关,“大家的穿戴风格和消费意识发生改变了,户外服饰作为运动品牌的升级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

  婴童商品成香饽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大商场都赶在“五一”消费旺季到来之前调整商场布局,除了“去体育化”的策略外,婴童商品和服务等也是商场的扩充对象。

  “现在电商对实体店的冲击比较大,‘体验’应该是线下商家的优势。”新业广场企划部负责人刘凯告诉记者,婴童商品及相关服务一直是新业广场的特色,而从去年以来,广场又多次调整,引进了薇团网母婴用品店、比如儿童体验世界等与婴童相关的商业,可以说,广场不断完善婴童商品和服务,吸引了大批市民在带着孩子前来体验做游戏的同时,顺便消费服饰等相关用品。而这种体验是网购所不能提供的特殊商品。据记者了解,目前,岛城多家大型商场均已引进旋转木马、早教中心、儿童游乐园等项目,以此吸引人气以及关联消费。(记者 王婷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