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客机降落青岛轮胎破大口子 突发惊险一幕(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3 13:01:01 字号:TT

客机降落青岛轮胎破大口子 突发惊险一幕

客机降落青岛轮胎破大口子 突发惊险一幕

  飞机轮胎漏气?这可摊上大事了!昨日,记者从青岛机场获悉,机场工作人员前天在对一架从长沙飞来的空客320飞机进行落地例行检查时,发现飞机后排右侧轮胎上有一个手指头粗的破损口,用检测尺一探居然在“吱吱”地漏气。发现这一险情,机务人员第一时间上报,并随即开始一场争分夺秒的紧急大排险:一方面,长沙和青岛两地机场对起降机坪进行排查;一方面,按照航班所在公司的要求,第一时间更换上新轮胎。 3个小时

后,航班顺利起飞。

  11时25分

  飞机轮胎漏气了

  “那是从长沙飞来的一个航班,机型是空客A320。”青岛机场机务部外场一科科长范建明告诉记者,当天上午11时许,飞机准时降落到了青岛机场。飞机降落到机坪后,按照规定,机务外场放行人员李永睿就开始对飞机进行例行检查。 11时25分,在检查中发现飞机3号主轮扎伤超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3号主轮就是飞机后排右侧那个轮子。因为轮胎是飞机最重要安全部件,所以我们检查的时候非常仔细。 ”机务外场放行人员李永睿说,检查的时候,他在轮胎上发现1个像手指头大小的破损洞。 “飞机的轮胎和汽车轮胎一样,外面是实心的,里面是充气的。有的时候外面破了并不会漏气。 ”李永睿说,于是他就拿出了检测尺顺着破损口插入轮胎里,发现破损深度至少在五六厘米以上。然后,他又用检测液涂在破损口处,接着就开始冒气泡,这说明飞机轮胎在漏气了!

  11时30分

  有爆胎侧翻隐患

  发现这一情况之后,李永睿立刻上报。 11时30分,机务部通知指挥室该飞机暂停上客。 “飞机轮胎漏气可不是小事,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或者处理,将会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 ”范建明说,和汽车轮胎漏气不同,由于飞机降落的时候,轮胎要承受着巨大的冲击力,所以如果有漏气情况的话,就会发生瞬间的爆胎。即使是不爆胎,轮胎会变瘪,3个轮胎受力程度不同,也会发生飞机侧偏或者侧翻的情况。

  针对发现的情况,外场二科当日值班队长徐峰立刻按规定程序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对发现轮胎漏气的情况进行拍照发送给航班所在公司的基地进行险情确认。范建明说:“我们需要和对方确认这一安全隐患,并制定处理方案。到底是航班停航还是紧急处理后继续飞行,都得对方来决定。 ”

  11时40分

  抢时间换新轮胎

  11时40分,航空公司确认需要更换轮胎:因为这架飞机在青岛经停之后,还要再飞,航空公司派人维修不现实,所以需要青岛机场帮助更换轮胎,从而让飞机能够继续飞行完成接下来的航班。 “接到这一回复后,我们立刻组织维修人员进行紧急抢险。 ”范建明说:“时间非常紧张呀,因为按照常规,每个飞机落地检查的时间最多不超过40分钟。 ”

  11时45分

  两地机坪大排查

  除了要对漏气的轮胎进行更换之外,还要排除跑道安全隐患。 “不管是起飞机场,还是降落机场都要排查一下到底是什么东西导致了轮胎漏气。”范建明说,工作人员一边抢修换轮胎,一边联系空管部门紧急联系长沙机场。两地机场对机坪进行排查,查清机坪上有没有异物能够将飞机轮胎扎伤。

  由于进机坪排查必须是在没有飞机起降的情况下进行,这就需要空管部门安排没有飞机起降的“空窗期”以便工作人员进入机坪检查。空管部门根据当日航班运行情况指示,11时45分至12时为 “空窗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到跑道上进行排查。

  工作人员进行了紧急排查,在飞机的着陆点并没有发现异物,从而排除了该航班降落时损伤的因素。而对方机场也没有发现异物。因此,后期还要进一步调查轮胎破损原因。

  15时45分

  闹悬飞机安全起飞

  此时,更换轮胎也在紧急进行。由于当时机场没有现成的轮胎,维修人员立刻联系其它航空公司借同型号的轮胎以及相匹配的工具。 “给飞机更换轮胎可不像给汽车换轮胎那么简单。 ”范建明说:“因为轮胎的高度以及扭力有一点儿偏差就会导致落地平衡度出现问题。所以,连紧每一个螺丝时需要用多少磅的力度,都需要严格按照安装说明来完成。更换完毕之后,还要将最终的情况再次发给航空公司的基地进行确认后才能再次起飞。 ”15时45分,轮胎更换完毕,飞机安全起飞了。(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徐倩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