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村民挖古墓土盖房 挖出6米宽大路深达2米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1 05:03:09 字号:TT

胶州村民挖古墓土盖房 挖出6米宽大路深达2米

    从2005年开始,胶州胶西镇西门村东侧古墓群就被列为青岛市级文保单位加以保护。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个别村民为了盖房子竟然打起了古墓的主意,在古墓附近非法取土,致使古墓四周土层被挖下两米多。昨天,胶州文化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派人到现场调查并已责令取土村民恢复原样。

    古墓旁有人“偷土”

    “我们这里有人经常到一处古墓上‘偷土’,那块古墓的保护碑都快被挖倒了。”昨天,

胶州胶西镇苑哥庄村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半个多月前,他路过西门村时,发现古墓群四周土层被人挖去了不少,附近还有多名村民推着小车前来拉土。后来他了解到,原来西门村有多名村民家里翻盖新房,为了垫新房地基,村民们便来到古墓四周挖土。

    土层被挖深两米

    昨天,记者来到胶州胶西镇西门村古墓遗址,在这处岭地上远远就看到一块古墓遗址保护碑,碑上则写着“西门古墓遗址,青岛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2月5日公布”的字样。记者看到,方圆上万平方米范围内都属于古墓遗址,在遗址周围则还立着不少当地村民为先人修建的祖坟。记者注意到,碑北侧空地已经被人挖出了一条大深沟,在深沟下方则已经被挖出了一条宽约五六米的路,土层断面最深处可达两米。“这可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你们赶紧制止不要让他们再这样挖下去了。”看到古墓四周遭到破坏,在现场多名村民都感到很惋惜。

    继续破坏将重罚

    到底是谁破坏了这个古墓群?昨天,记者就此联系了胶州市文化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调查,他们从胶西西门村村委了解到,破坏古墓群的确实是当地一些村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责令当地村民立即停止这种违法行为,另外他们还要求取土村民恢复古墓四周土层原状,今后他们也将联系当地有关部门,对古墓群四周加强巡查保护力度,一旦发现破坏古墓的违法者将给与重罚。(记者 牟成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