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遭遇倒春寒 看樱花穿棉袄影响果树海鲜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3-04-21 14:01:44 字号:TT

青岛遭遇倒春寒

青岛遭遇倒春寒

青岛遭遇倒春寒

    樱桃坐果期遭遇“重创”

    从去年12月以来,岛城气温已持续4月偏低。低温加上持续多日出现的霜冻,岛城的果树种植受影响最大,尤其是处在坐果期的樱桃和处于花期的桃树。气象专家说,低温会让果树开花、发芽时间延后。

  “ 峪昨天晚上9点多开始下雪,今天早上6点多停的,山头上的雪有五六厘米那么厚。 ”城阳峪党总支组织委员杨熙珍介绍说,前段时间,山底的樱桃树开花时受到霜冻影响,

减产已成定局,果农们本指望山顶开花晚的樱桃树能躲过低温威胁,没想到,这次降雪让山顶的樱桃树也受了伤:“现在峪有1/3的樱桃树处在开花期,如果明天早上出现上冻,损失可就更大了。 ”截至记者写稿时, 峪山顶的雪层依旧未化。

  崂山北宅村民孙伟说,低温使今年樱桃开花的时间晚了半个月左右,这场雨雪使许多樱桃花掉落到了地上,今年樱桃产量将大受影响。北宅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北宅受低温影响最大的樱桃树分布在北九水一带,那里海拔比较高的地方,樱桃树最近刚开花。

  果菜

  蜜蜂怕冷靠人工授粉

  “桃花花期推迟了十余天,好不容易盼到有初花绽放,想快点授粉,不成想昨夜的一场雨雪,花粉早给打没了。 “胶州胶北镇肖家屯果农陈永强告诉记者,这场雨雪对桃树影响太大了,正是开花授粉的季节,天气冷蜜蜂冻得不出来,而人工授粉又遭遇冰粒“打击”,减产已成定局,只能在后期管理上下些功夫。

  在胶北工业园一家育种场,一株株菜花正含苞欲放,这里培育的是胶州大白菜种。在一个隔离的大棚里,十余个工人们正忙着给初放的胶白油菜花育种。记者注意到,工人们将尚未开放的花骨朵用镊子剥开,露出骨干,然后将绽开的花粉取来抹在骨干上,就完成了授粉。据这里的负责人王奕洪介绍,现在刚刚有油菜花开始绽放,为了不影响育种,对一些初开的花需要人工进行授粉。真正到了盛花期的时候,就需要进口的蜜蜂来帮忙了。

  小麦

  开始拔节生长受影响

  平度现有160万亩小麦,目前正处在拔节期。遭遇突如期来的冰冻害,让村民们也是一愁莫展。据平度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曲和讯主任介绍,今年小麦受影响已成定局,现在小麦子正处在拔节期,里面的花穗已经形成,遭遇这场冻害,会将麦子冻伤。

  据他介绍,今年年初的气温一直较低,使麦子发育本身就迟缓。如果按照前几年的同期相比,现在麦子早已开始孕穗,然后就开始抽穗了,但今年刚刚开始,又遭遇这样的天气,会使新芽受伤发黄,如果恢复“元气”要两三天时间。再加上今晚平度的气温会在-1℃左右,让曲主任很担心。他表示,现在着急也没有用,只有在中后期加强管理,追加一定的肥料,争取将减产部分追回来。

  蛤蜊

  停止进食个头变得小

  今年胶州湾的蛤蜊个头较小,这和去冬今春的天气也有一定的关系。据胶州养殖户赵仕前介绍,他在胶州湾里养殖了4000余亩蛤蜊,上周,这些蛤蜊陆续出水。打捞出来的蛤蜊一看,个头较小,因此,在价格上就得提升。如果长得大,产量高,价格自然也就会下来。去年这个时候批发价不到两元,今年却是3元左右。

  为什么蛤蜊的个头会小,据他分析这与去年冬天的极端天气预报也有关系,去年胶州湾里的冰冻期比前几年都长,持续近半个月时间。这段时间,蛤蜊在冰冷的海水里,也不肯动弹张嘴吃食,不吃东西自然就长不起来。因此,今年的蛤蜊小,也是极端天气造成的。

  出海

  遇冰雹捕捞量少一半

  “昨晚在海上也下了一场冰雹,这对出海打渔的船主影响还是不小的,因为冰雹落到海里后,海水的温度肯定会下降不少,水温一下降,鱼虾不活跃了,很难钻到下下去的渔网中了,这样一来捕捞的海货就少了很多。 ”黄岛积米崖码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船主反映受冰雹影响,当天捕捞到的海货比往常少了一半左右。

  “今年的气候本来就比往年冷一些,再加上昨晚又下起了罕见的冰雹,海参鲍鱼养殖肯定会受影响,因为冰雹下到水里后水温要下降,水温一下降海参鲍鱼生长得就会慢一些,另外下了冰雹后水温不到10摄氏度,还会影响海参鲍鱼的捕捞。 ”海参鲍鱼养殖专家尹宝昌对记者说,冰雹和低温对于海参鲍鱼养殖户肯定会有不好的影响,但这影响究竟有多大还要等到捕捞收获完毕后才能知晓。(王汉峰 赵伟 王洪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