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急救天使:自己身上练扎针 给病人抠大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4 05:36:51 字号:TT

揭秘急救天使:自己身上练扎针 给病人抠大便

揭秘急救天使:自己身上练扎针 给病人抠大便

    “这名病号因为消化道出血,提醒他上厕所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避免晕厥。”昨天,在市立医院东院区急诊科查房的护士长位兰玲细心向护士嘱咐着,在急诊室的每名病号,她都一一查看后给出合理性的建议。护士虽是个平凡的岗位,但位兰玲用自己的爱心,用甜美的微笑,让患者感受到温馨、细致的服务。昨天,记者跟访市立医院东院区急诊科护士长位兰玲工作发现,急诊护士不是个轻松活儿,充满着酸甜苦辣。

    位兰

玲,1965年出生,硕士学位,副主任护师,现任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急诊科护士长。

    敬业护士长 心中装着每位患者

    位兰玲是名勤劳的护士长,每天早晨7时30分,她就准时到医院,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作为医护人员,我们不能偷懒,如果迟到1分钟,就有可能影响病号的治疗。”位兰玲告诉记者,从事急诊工作30多年,她已经养成了早起的习惯。

    到了医院后,位兰玲就忙碌起来。记者了解到,位兰玲负责的东院急诊科包括急诊接诊、急诊抢救室、急诊监护室、急诊观察室、急诊注射室和120院前急救六部分,共有床位60张,护士54名。“我上班后的第一件事情是巡查病房,详细了解每名患者的情况。”位兰玲边走边告诉记者,现在急诊观察室里有40多名病号,每名病号的病情不同,平均年龄在六七十岁,她说现在随着老龄化的加剧,不少老年人容易发生急症住院。

    细致的服务 嘱咐护士耐心服务

    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患者,位兰玲很有耐心,与夜间值班护士对接,详细了解每名患者的病情。当得知有一名男子因为消化道出血入院后,她特意嘱咐白天值班护士说,这种病号上厕所的时候,很容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严重的时候容易昏厥,一定要提醒家属注意看护,以免发生意外。

    “这名老太太患有糖尿病,一定要密切关注血糖的变化,提醒病人要合理饮食,不能吃大鱼大肉。”对于患者的病情,位兰玲都一一与白天值班护士认真交待。这一做法,位兰玲已经坚持多年,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而走完整个急诊室的区域,就得3个多小时,跟在一旁的记者都觉得有些腿酸,但位兰玲却笑着说,习惯了,就不觉得累了。

    正说着,急诊室来了急病号,一名70岁的男子因为呼吸衰竭进入医院。“快,实行心电监护,立即给患者吸氧。”位兰玲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很快,各项急救措施到位,患者从昏迷状态中苏醒过来。

    提高技术 让护士在她身上练针

    为提升护理人员 “快捷、畅通、高效、准确”的业务素质和熟练的操作技术,位兰玲精心设计出各种急救常识和急救场景,思路与国际先进急救理念接轨,对护士进行技能测试和定位抢救场景模拟演练,培养大家的应急能力。

    在平时的工作中,位兰玲一再强调“细节关乎生命”,因此她狠抓基础,训练护士熟练掌握气管插管、多功能监护仪、呼吸机应用等各项急救技术。采访中,位兰玲的同事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为了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位兰玲竟让年轻护士在自己身上扎针,用自己的体会给年轻护士总结经验,使年轻护士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各项急救护理技术。

    经过位兰玲的刻苦钻研和不断探索,她创新的使用斜体位气管插管,不仅为抢救危重、猝死患者节约了宝贵的时间,还大大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得到了专家、患者的一致好评,荣获了医院的科学新技术奖。

    感人故事 细心照顾三无病人

    近30年来位兰玲获得很多荣誉,这些荣誉记载着的是位兰玲的汗水和对病人的一腔大爱。

    急诊科曾经接收过一位三无病人,来院时老人已处于昏迷状态,口吐白沫,全身瘦骨嶙峋,浑身散发出令人窒息的异味。经检查病人颅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需要马上手术,可病人没有亲属签字,没有资金担保,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此时此刻,时间就是生命,位兰玲坚定地说:“马上准备手术,责任我来承担!”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可老人的生活照料完全落到了位兰玲的身上。她没有丝毫的嫌弃,按时给老人翻身、口腔护理、擦拭身体……当老人因为便秘造成肠梗阻,大便干结到灌肠液都无法渗入时,位兰玲戴上手套一点一点地把干结的大便从病人肛门里抠了出来。几天后,当老人的儿子找来时,他拉着位兰玲的手哽咽地说:“大姐,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而她却笑着说:“每一位护士都会这样做的。”

    技艺高超 挽救外籍病人

    “位护士长特别敬业,技术娴熟,非常让人敬佩。”急诊观察室护士长孙丽娜告诉记者,位兰玲在工作中特别有耐心,有时候遇到脾气急躁的患者家属,她总是耐心服务。

    孙丽娜昨天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2008年奥帆赛期间,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笛,急救中心送来了一位意大利籍随队医师科拉迪奥。病人突发急性大面积心肌梗塞,心跳停止,意识丧失。关键时刻护士长位兰玲临危不乱,组织展开抢救工作,胸外按压、人工呼吸、准备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建立双静脉通道……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病人心跳恢复,抢救成功。在千钧一发之际,她和她的团队力挽狂澜,让意大利领队和队医竖起了大拇指,为中国医务工作者赢得了赞誉。

    用微笑化解矛盾

    晚6时,忙碌一天的位兰玲下班了,她说一天的工作虽辛苦,但过得很充实。

    记者:从事护士工作多年,最大的心得是什么?

    位兰玲:作为一名护士,一定要有爱心,要懂得换位思考,站在患者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另外,看到病人家属不冷静的时候,一定要理智,用微笑化解矛盾。

    记者:最欣慰的事情是什么呢?

    位兰玲:每当看到急症病号,能够在医护人员的急救下逐渐康复,我心里就感觉特别开心,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这是件幸福的事情。

    参与抢救重病号7万人次

    作为护士长,位兰玲总是思考自己的员工在想什么、做什么、需要什么、自己又能为她们做些什么。她会为所有上夜班的医护人员订上一份早餐,为每个过生日的人送上一份小小的礼物,黑板上写上一句祝福,十几年如一日,增强了科室的凝聚力。她还引进外地和兄弟医院先进的护理理念、操作技术和实践经验,不断丰富护理工作的内涵,举办“讲课比赛”、“急救演练”、“轮班护士长”、“假如我是病人”等活动,给年轻护士搭建平台,同事们共同分享,共同进步,让科室的每个成员愉快地努力工作,体验职业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30年来,位兰玲将自己的一腔挚爱都奉献给为之奋斗的护理事业,陪伴病人度过了近20个中秋节和春节,累计加班427天,参与抢救危重病人72458人次,成功率达97.78%。救治三无病人5057人次,并为他们捐物捐款累计达2.6万余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