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舰昨向市民开放 火炮导弹雷达超震撼(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4 06:19:45 字号:TT

青岛舰昨向市民开放 火炮导弹雷达超震撼

青岛舰昨向市民开放 火炮导弹雷达超震撼

    相关新闻:实拍导弹驱逐舰青岛舰 被誉为中华第一舰(图)

    舰艇取消悬挂满旗、码头取消实拍导弹驱逐舰青岛舰 被誉为中华第一舰(图)军乐演奏、水兵取消文化活动,军港码头静悄悄……昨天是海军成立64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四川芦山地震的第4天。北海舰队以特有的方式,在青岛、大连两个城市同时举办“舰艇开放日”活动。此次在青岛开放的舰艇为青岛号导弹驱逐舰,采取向青岛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

、学校、社会团体等派票的形式,开放时间为23日至24日的上午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市民可凭票免费登舰参观,拍照留念。

    提前排队等待登舰参观

    昨天早晨8时30分,在距离开放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时,码头上已经聚集了不少准备登舰参观的市民,镇江路街道的40多位居民组成了“参观团”,远远望着停靠在码头上的舰艇,迫不及待地拿出相机拍起了照片。为了配合开放日,加大对海军知识的普及,北海舰队特意在码头摆放主题为 《海洋观教育日活动——海洋·海权·海军》的26块宣传展板,供市民阅览学习。同时,还向前来参观的市民发放 《蓝色国土的呼唤》宣传折页。

    上午9时,参观市民陆续经过安检后,开放日参观活动正式开始。登上青岛舰,各种装备让参观市民格外兴奋。“执行任务时,上面的这些雷达都会启用吗?”“这是鱼雷发射器吗?”整条青岛舰上,从舰首的火炮到舰尾的直升机升降台,都围满了参观的市民。面对市民应接不暇的提问,讲解员都一一解答。76岁的江敦诰老人是观音峡路社区的居民,他说50年前自己在国棉九厂工作时,曾经到舰队参观过一次,但只能远远地看,真正登上舰艇还是第一次。昨天,老人特意拿起相机,负责给一起参观的老年朋友们拍照留念。老人说,国家的军事实力日益强盛,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现在老人们有退休金,吃喝不愁,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市民的问题越来越专业

    “现在的网络信息特别发达,喜欢军事的朋友只要登录网站,就能看到世界各国的军事报道,最新的军事装备、最经典的战略战术,有不少朋友问的问题都非常专业。”一名在青岛舰上负责讲解工作的部队官兵告诉记者,他之前也曾在海军开放日时,为市民讲解相关的舰艇知识,但现在除了听他讲,很多市民会主动提出各种问题找他求证。

    记者发现,市民尤其对舰艇上的火炮、导弹等攻击系统和雷达设备感兴趣。“这是反潜火箭深弹发射器。”舰首位置的一组口径超过20厘米的炮管是最吸引市民的火力装备之一,发射器旁专门安排了一名讲解员。“这个火箭发射器可以利用水的冲击波达到破坏潜艇的目的,是目前世界各国导弹驱逐舰的主流配置。”不少市民注意到炮管内抹了一层厚厚的油,讲解员看出了大家的疑问,随即解释道:“这个很好理解,因为海水盐分大,如果不抹油舰载设备很容易生锈。”

    五姐妹30年后聚首青岛舰

    “我们这次是专程从天津请假来青岛参加海军节。”51岁的李海燕和另外4个姐妹一踏上青岛舰便格外兴奋,摸着擦得十分光亮的舰身,看着高高架起的火炮和导弹发射器,大家感慨万千。李海燕告诉记者,1980年,姐妹们入伍后来到青岛,在北海舰队通讯总站负责舰队电话台的相关工作。“那时候,电话都是插塞的,打个电话需要好几个环节,而且都得靠人工操作,现在科技发达了,咱们部队都用上了现代化的工具、设备,这舰艇都是新型火炮,变化太大了。”李海燕说,当初当兵时,大家还都是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军装还是白上衣蓝裤子,帽子上是五角星,一转眼30年过去了,站上舰艇后,当年当兵时的情景还依稀在眼前,不过如今的军装更帅气,舰艇也更加威武。

    这次来青,李海燕和姐妹们都特意请假来到青岛,为的就是30年后再在舰队集合,为自己深爱的舰队“过生日”。“我们当兵的时候,部队要求可严了,也曾组织过参观,但只能用眼看,不能动手摸,哪像现在,可以这么近距离和舰艇接触。”可以在舰艇上自由活动,李海燕感觉舰队对市民如此高程度的开放,表现出了海军部队的自信,也让市民看到了国家逐渐在变得更加强大。离开青岛舰时,几个老姐妹有些舍不得,她们说,作为曾经的老兵,她们祝愿祖国的军事力量更强大。

    青岛舰

    青岛舰是我国自行研制建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1996年7月加入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组建以来,该舰先后访问了23个国家25个港口,安全航行20余万海里,接待公众参观25万余人次,4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12年2月27日至9月13日,青岛舰作为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指挥舰,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在200天的时间里,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优秀答卷,续写了人民海军执行护航任务新的篇章。

    相关新闻:实拍导弹驱逐舰青岛舰 被誉为中华第一舰(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