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电信被曝联手开发商垄断小区内宽带业务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13-04-24 12:43:50 字号:TT

  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4月24日讯 林先生购买了青岛李沧区福临万家二期的一套房子,他向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热线(0532-66568111)反映,这两天他打算将原有的联通宽带业务转移到新家,可物业方面说小区只能装电信宽带,这让用惯了联通宽带的林先生很不舒服。林先生质疑,选择哪家运营商提供的宽带业务本来是消费者自愿的事情,电信以及小区物业的这种做法是否属于强迫消费?

  爆料:电信垄断小区宽带业务

  据林先生介绍,前段时间他购买了青岛李沧区福临万家二期的一套房子,近日新房装修完毕,自己和家人计划着选个日子乔迁新居,然而在搬家的过程中却遇到了困难。林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称福临万家二期只铺设了电信的线路,自己原有的联通宽带以及电话无法移入新家。

  林先生十分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之前已向联通缴纳近两千元的费用,办理了两年的宽带套餐,现在搬入新家,就必须放弃联通宽带,重新去开通电信宽带。“家是必须要搬的,总不能因为电话和网络放弃搬家吧?”林先生告诉记者,这部固话自己已经使用了好多年,如果突然换掉号码会给自己造成很大不便。

  据林先生介绍,福临万家二期小区的很多业主都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为此他们还专门建立了QQ群,商讨对策解决此事。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多方打听才知道,小区物业或者开发商与电信签订了垄断协议,如果后期有其他运营商入住小区,开发商或者物业需承担违约责任。对此林先生质疑,开发商和物业这种做法是否属于强迫消费?

  进展:物业运营商胡踢皮球

  林先生表示,为了搬到新家后依然能保留原有的联通固话、网络,自己曾联系联通、电信以及物业方面商量解决方法。“但是开发商和电信将责任一起推给联通,联通方面又将责任推给了开发商。”

  “联通方面说,电信、小区物业或者开发商之间签订了垄断协议,物业禁止联通宽带进入小区,好几次联通铺设线路的工程车已经到了小区门口,又被物业给挡了回去。”对于这个说法,林先生向物业方面核实,却得到完全相反的说法:“并没有禁止联通宽带进小区,是联通公司自己不来小区协商,也不能主动要求联通公司过来。”

  为了验证林先生的说法,记者拨通了福临万家二期小区的物业——青岛惠邦物业有限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小区初建时,开发商曾公开招标,“但当时只有电信公司过来协商了,别家运营商都没有过来。”工作人员表示,若是业主需要安装别家宽带,需找运营商,“如果运营商说行那就可以安装。”

  那么联通宽带到底能不能入驻福临万家小区呢?记者随后拨打了联通客服热线咨询此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临万家二期没有铺设联通线路,所以小区内无法安装联通宽带以及固话。“小区初建时,电信公司与开发商方面签订了书面通信协议,禁止除电信以外的任何运营商入驻,当时电缆都没让我们下。”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与物业以及开发商方面协商解决此事,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没法协商,否则开发商方面就面临毁约。“我们当初过去谈过,但因为当时去晚了,所以开发商直接与电信把协议签了,没给其他运营商机会。”

  电信客服人员则告诉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记者,如果业主想安装其他运营商的宽带,需拨打其客服电话反映此事。对于联通方面所说的,如果安装其他运营商宽带,开发商会产生违约金一事,客服人员表示不清楚,需核实后由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做出回复,截止记者截稿时,未收到相关工作人员的答复。

  青岛市通信管理局:垄断协议不合理

  据了解,日前,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广光纤到户建设的意见》,意见要求自2013年4月1日起,光纤宽带网络运营企业应共同使用、共同维护光纤宽带网络配套设施,不得与房地产开发建设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就接入、使用配套设施协议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用户自由选择运营企业服务的权利。对已经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商住楼实施光纤宽带网络改造的,应当尽可能满足多家运营企业接入的要求,提高光纤宽带接入性价比,促进光纤宽带发展。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青岛市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青岛市《关于加快推广光纤到户建设的意见》规定,2013年4月1日之后的新建小区,禁止运营商与开发商、物业就接入、使用配套设施协议签订垄断性协议。“可能当初福临万家二期小区初建时,电信协助开发商和物业进行小区设备建设,之后电信与开发商和物业达成协议,不允许其他运营商介入。”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协议肯定是无效的,业主最好先与小区物业或开发商进行协商,如果无法解决,业主可拨打12345热线反映此事。(记者 齐春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