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例禽流感谣言案告破 男子为求关注编造

来源:早报 作者: 2013-04-28 06:17:21 字号:A- A+

  早报讯 胶州24岁男子刘某,为吸引QQ关注人气,竟编造出了“胶州某村已有上百例禽流感携带者以及整个胶州现有三千多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谣言并在QQ空间里发布。4月25日,根据举报,胶州警方在胶州胶西镇毛家沟村将刘某抓获。昨天,刘某因涉嫌制造传播谣言已被拘留,这也是岛城首例传播禽流感谣言案。

  举报

  有人网上散播禽流感

  “美女,咱们能不能聊会天!”4月23日晚上10时许,胶州市民李女士正在家里上网,突然QQ头像闪烁了起来,她发现一网名为 “大富豪”的陌生网友向她发来了聊天邀请,李女士没有在意,但这名男网友继续骚扰和她说话。为弄清楚这名网友身份,李女士进入网友 “大富豪”的QQ空间,她惊讶地发现,这名男网友竟称在 “胶州某村已有上百例禽流感携带者以及整个胶州现有三千多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信息。为弄明事件真实性,李女士便和这名网友聊了起来,发现是谣言后,她提出让对方删除内容却遭到拒绝,于是她拨打了报警电话。

  抓捕

  被抓也没意识到是犯罪

  接到报警后,胶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展开调查,最终确定了这名散播禽流感谣言者在胶州的详细住址。4月25日下午,办案民警赶到位于胶州胶西镇毛家沟村将刘某抓获,面对民警询问,刘某很快承认了发布禽流感谣言的事实。“你已经涉嫌传播谣言,请你和我们走一趟,接受调查处理!”“你们凭什么抓我,我也没犯法,不就是在网上发布了一条消息而已。”然而,面对民警的抓捕,刘某却始终不承认有罪,办案民警强行将他带走。

  调查

  为求关注编造谣言

  “我错了,今后我再也不会了!”昨天,记者在胶州市拘留所里见到了嫌疑人刘某,此时刘某对发布虚假信息一事后悔不已。据刘某交代,从去年开始,他就一直没有上班,闲来无聊,他就开始用QQ聊天,很多时间他都在思考如何可以提高自己QQ的人气,于是他经常在网上发布一些炫富图片。4月18日,刘某在看到电视播放禽流感新闻时,萌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准备发布一些禽流感信息提高人气。于是,在4月19日和4月23日这两天时间里,刘某用手机登录QQ连续发布了两条胶州出现禽流感的虚假信息。

  昨天,记者了解到,因涉嫌制造传播谣言刘某已被拘留。胶州警方表示,根据国家治安处罚管理法相关规定,以虚构事实制造传播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情节较轻的处治安拘留5天以上并处罚款500元,情节较重则给与5天以上10天以下的治安拘留。另外,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轻信网络传言,也不要随意传播,以免引发不必要的社会恐慌。(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赵敬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li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