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中职生专升本带热春季高考 人数比去年增近两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7 16:09:55 字号:TT

  本周六周日两天,我省春季高考将开考。 2012年,我省首次将高考分为了夏季、春季两次考试,但新开设的春季高考并未引来大批考生报考,无论是普高生还是中职生对“春考”的反应都比较冷淡。从今年春季高考的报名情况看来,“春考”不旺的现状在改变。记者昨日从市招办了解到,今年春季高考,我市共有6870名考生报名参加,考生人数比去年激增了1884人,增幅接近四成。 □记者 张贝

  周六全市10个考点迎“春考”

  据市招办统计,今年全市共有6870名考生参加春季高考,这一数字比去年的4986人增加了1884人,春季高考报名人数出现了大幅增长。

  今年春季高考全市共设10个考点,市招办提醒考生可以在5月10日下午4点后到考点指定范围内熟悉考试环境,为保证考试安全,谢绝考生及家长进入考场教室。考生领取准考证时,必须同时领取《山东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春季)考试考生填报志愿告知书》,并个人签字确认。按照省考试院要求,本次考试全部安排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各考点实行考试全过程电子监控和录像,配备金属探测器、手机屏蔽仪、作弊克、身份证识别仪等设备。对考试中出现的违纪作弊考生,省考试院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市招办特别提醒考生,考试中随身携带手机等各类通讯工具,均按照作弊行为处理,请考生严格遵守。考生如果已经带手机进入考场,必须在开考前主动将手机关机并放到指定的物品放置处,否则一经发现,将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处理。按照《考生守则》规定,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方可出场。提前离场考生要在考点指定区域等待,考试全部结束后方可离开考点。

  民办高校中职生带热“春考”

  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今年春季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专业理论基础、专业实践基础。各科满分分值:语文、数学各150分,专业理论基础、专业实践基础各200分,总分为700分。其中,专业理论基础包括本专业类别必须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和外语课程,专业实践基础包括本专业类别的专业技术课程和实训课程。考试试题仍然分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

  去年,我省首次将高考分为夏季、春季两次考试,但首次春季高考并未引来大批考生报考。从今年春季高考的报名情况看来,“春考”不旺的现状在改变。今年我市春季高考报名确认考生9175人,比上一年增加3106人,增幅51.2%。经过现场确认后,我市确定将共有6870人考生参加考试。

  分析今年春季高考报名人数增加的原因时,业内人士认为,增加的报名者主要来自我市部分民办高校的中职类考生。今年,我市部分民办高校招收的大批中职类考生选择参加春季高考,这使得过去不大受关注、竞争压力极小的春季高考竞争压力迅速增加;其次,在去年首次春季高考报名遇冷的情况下,我省也在努力提高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升入本科学习的比例,看到通过参加春季高考获得上本科的机会增加了,考生报考热情自然提高了。

  明年春季高考将增技能测试

  今年是春季高考改革前的最后一次没有技能测试,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专业理论基础、专业实践基础,从2014年开始,春季高考测试科目将变为语文、数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今年也是最后一次没有外语的考试,明年外语将重新回归。 2014年春季高考的考试科目分为知识和技能两部分,其中“知识”部分考试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知识(按专业类别)4科,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80分,专业知识200分;“技能”部分考核考生的专业基本技能,专业技能230分,总分750分。

  据介绍,目前现行的春季高考方案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专业理论基础、专业实践基础。其中,语文、数学各150分,专业理论基础、专业实践基础各200分,总分为700分。与目前的春季高考相比,专业技能测试是首次增加的科目,不同于文化课考试,专业技能将是现场操作测试。另外,从2012年开始,春季高考取消了英语测试,时隔两年之后,英语再次回到了春季高考的试卷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