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建四大产业园 开建第一条低地板有轨电车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0 09:54:52 字号:TT

城阳建四大产业园 开建第一条低地板有轨电车

    5月底,青岛健元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将在城阳区惜福镇街道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规划中的青岛生物产业园区,由青岛三九九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3亿元,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生物养生、保健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亿元,税收1000万元。

    青岛三九九洲生物公司是青岛市政府确立的蓝色经济重点企业。该公司计划在城阳区惜福镇开发建设以蓝色海洋为主题的新型工业园区。一期预计于今年底建成,将打造海洋生物产品产业园及现代生物保健食品、功能饮料产业园。二期预计2014年建成,将建设现代中药提取产业园和研究院,全部投产后公司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左右。

    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四大产业园区

    青岛生物产业园区规划了科研区、产业区、生活配套区三个功能区,主要发展生物制品、新型药物、高端医疗器械3大主导产业;生活配套区重点建设为园区配套的高端人才专家公寓、务工者公寓、商贸商务、医疗卫生、基础教育、休闲娱乐等相关设施。青岛健元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的落户开工对于提升青岛生物产业园区的魅力、带动城阳区生物医药产业成果转化、促进城阳区乃至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青岛生物产业园区是城阳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的四大产业园区之一,另外还规划建设了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个产业园区。到2015年,城阳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将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50%左右;到2020年达到60%以上,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和生物产业成为全区经济支柱产业,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先导产业。

    年底开建青岛第一条低地板有轨电车实验线

    具有运送能力大、无尾气排放等优点在内的“低地板有轨电车”有望成为青岛市新型公共交通装备,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

    据了解,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已通过完全技术转让方式,引入捷克斯柯达低地板有轨电车产品技术,完全掌握了二次改进和深度开发的主导权。目前,我市拟在城阳区开建一条实验线,由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牵头建设,实验成功后,我市有望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低地板有轨电车的城市。“低地板”是轨道列车的一个专门用语,指车辆地板距离轨道面小于40厘米的轨道列车车辆。

    此次引进的低地板有轨电车产品技术,国产化程度高,代表了第三代低地板有轨电车技术的发展方向。目前,青岛低地板有轨电车实验线正在扎实推进中。

    低地板有轨电车实验线项目只是城阳区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实践之一。另外,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航远高速轨道客车配件项目于今年4月已开工建设。该项目去年5月正式签约落户城阳,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高速轨道客车配件,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亿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成为城阳区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又一重量级项目。

    23亿轨道交通装备项目加快集聚

    据城阳区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城阳已签约落户、开工建设轨道交通装备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23.76亿元,使全区轨道交通装备及配套企业达到70多个,其中,今年5到10月,将有5个轨道交通装备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8.8亿元。

    轨道交通装备链条的延伸壮大,是城阳区引进优质项目,引领产业持续升级的有力印证。优质项目已成为城阳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总引擎,“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纷纷落地开花,推动着经济加快转型、产业加快升级、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据介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城阳区已签约项目51个,计划总投资 340.5亿元、14.64亿美元。2013年全区已开工和将要开工项目179个,其中已开工(在建)项目63个,计划总投资144.18亿元、9.1亿美元。同时,年内还将有项目50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计划总投资110.1亿元、3.14亿美元。(通讯员 张晓武)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