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平行志愿或推高名校录取线 将按分数优先录取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4 05:55:04 字号:TT

  早报讯 知名高校录取线将集体推高,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成功投档机会……今年高考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让很多考生和家长心里没了底,平行志愿到底该如何填报?昨天,青岛早报高考专家团成员之一、资深招生专家“招办大叔”——淄博市招办副主任牛莹对平行志愿进行了全面解读,并给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

  录取按照分数优先原则

  牛莹说,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即将同一科类某批次线上的考生按照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顺序先后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再投分数较低、排序在后的考生。以考生小张为例,当按照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到小张时,系统将首先逐个检索小张所填报的6个院校志愿。如果小张的投档分数达到志愿中所有院校的条件,则只投他第一个院校志愿;如果他有几个志愿符合院校投档条件,也是只投最前面的志愿;如果小张的分数不符合所有填报院校志愿的投档条件,则不投档。但是,如果小张的档案被投到某所院校后因故被退档,则不会再补投到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而只能参加征求志愿投档。

  填志愿专业最好服从分配

  牛莹提醒考生和家长,很多人感觉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同时可以有6个志愿选择,“平行志愿确实可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但不能盲目乐观,平行志愿不是一劳永逸的。”牛莹最担心的是考生会错误理解“平行志愿”的规则,对平行志愿期望值过高,从而对自己分数位次及学校位次把握不准,所选志愿均位次过高造成落档。按照平行志愿的操作规程,尽管考生的分数能够达到多所高校的投档线,但投档次数仍旧只投一次,即投考生所有符合条件的志愿中最前面一个,如果最前边的志愿投档成功后,其他平行志愿作废。这种情况下,如果考生院校志愿投档成功后,却因专业不服从而遭退档,将进入征集环节。“实行平行志愿后再掉到征集志愿,要比以前更惨,因为剩下的学校是被几万甚至几十万人分别选了6次后剩下的。”牛莹提醒说,现在很多高校都允许考生入学后可以转专业,因此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最好不要不服从专业分配。

  一旦退档,将会给考生造成难以承受的结果,因此省教育厅在文件中要求,高校除正常原因(专业不服从、身体受限等)退档外,原则上不允许退档,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要注意不要选择身体受限专业。

  牛莹表示,确实不想去的学校不要报,有时候录取到满意学校很难,录取到不想去的学校倒很容易。最后,考生须注意,平行志愿之间也要有梯度,要有“保底”学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