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催生升学规划师 花2800元找人帮忙填志愿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5 12:36:38 字号:TT

    高三学生在学校忙着复习冲刺,高三的家长们一点儿也不轻松,要为填报志愿的事情操心。晚报“678录取吧”开通的QQ群里,有家长说他已经把报志愿的事情交给了 “升学规划师”,“孩子没什么特长,也不知道以后喜欢做哪一行,据说做一套题就能测出来今后的职业,规划师会给列出最适合的5个专业。”记者看到,“升学规划师”在网上非常流行,针对高三学生填报志愿的测试从300元到2800元不等。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升学规划师”还没有列入职业技术名录里,现在还不算工种。

    花2800元给你10条专业建议

    填报志愿的测试有教育部考试中心的,也有社会机构主办的,进入网页后,先交费开始一套测试题,一般都包括能力倾向、个性倾向、兴趣情绪特点、职业价值倾向几类,做完测试,系统会列出你最适合的专业,有的给出5条,有的列出10条,然后受测验的人可以和网上的升学规划师对话,让他给出填报志愿建议。最高的价格2800元。

    部分高三生已经揣着“锦囊”

    相比从前把填报志愿全交给家长,或是掂量着分数选学校,2中的高三生心里已经有个揣了3年的大致方向。“我们在学生高一的时候就做过职业规划。”2中心理老师曾莉说,她曾让学生把测试卷和结果保留下来,经过3年的沉淀,高三学生心里大都有了报考方向。“职业规划不是明确告诉你以后要学哪一科,是想让学生了解自己,比如测试里有会查看逻辑能力强还是语言能力强,看你的气质,是急脾气还是慢脾气,分析你喜欢做领导工作还是研究工作,或者传统的工作,另外职业价值取向上看你更注重权利还是经济还是创新。学生不一定能发现自己适合干什么,但至少能知道自己不适合什么。”做完测试后,曾莉建议学生利用假期做职业生涯访谈,喜欢做医生的去医院实地看看医生都在做什么,喜欢做记者的去报社争取实习机会。

    建议:先做免费测试看效果

    17中心理老师赵琳建议学生和家长先在网上搜索免费的测试软件,看看结果分析是不是客观。因为网上的测试多且混乱,“我担心有的 ‘升学规划师’会在交谈中套家长的话,摸清客户的意愿之后顺着客户的想法解答,这样就失去了测试的意义。重要的还是学生和家人沟通。” (记者 赵黎)

    180多道题量身定做职业

    在17中心理老师赵琳推荐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里,记者记录了部分题目,学生在测试时需要回答是或否。“升学规划师”将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规划建议。

    ■我喜欢把一件事情做完后再做另一件事。

    ■在工作中我喜欢独自筹划,不愿受别人干涉。

    ■在集体讨论中,我往往保持沉默。

    ■我喜欢做戏剧、音乐、歌舞、新闻采访等方面的工作。

    ■每次写信我都一挥而就,不再重复。

    ■我经常不停地思考某一问题,直到想出正确的答案。

    ■对别人借我的和我借别人的东西,我都能记得很清楚。

    ■我喜欢抽象思维的工作,不喜欢动手的工作。

    ■我喜欢成为人们注意的焦点。

    ■我喜欢不时地夸耀一下自己取得的好成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