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场果蔬农残抽样检测:韭菜黄瓜都有问题(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3 06:01:37 字号:TT

市场果蔬农残抽样检测:韭菜黄瓜都有问题

市场果蔬农残抽样检测:韭菜黄瓜都有问题

市场果蔬农残抽样检测:韭菜黄瓜都有问题

  我们常吃的水果蔬菜,从外观上来看青翠欲滴,但能否通过安全这一关?在相关的实验面前,它们又会如何现出“原形”?

  进入6月,阳光越来越烈,标志着盛夏正式到来。黄瓜、西红柿、生菜等时令蔬果又会成为市民餐桌主角,各种各样的凉拌菜也会成为我们下酒佐餐的美味。这些用于生吃的果蔬农残是否达标?端上市民餐桌的美味能否确保安全?昨日,记者按照相关标准进行了一番抽样检测,发现农残等问题并未绝迹……

  抽样

  三处早市采购样品

  首先,记者与同事选择了市区不同地点三个自发形成的早市,分别采购了韭菜、西红柿、黄瓜、苹果和甜瓜,这些都是市民餐桌夏季常见的果蔬。

  之所以选择早市,是因为这些自发形成的市场,是市民购买蔬菜生鲜的主要渠道之一,但由于是自发形成,缺乏有效抽样检测,而且因为流动性较大,存在不同程度的监管难题,往往也是农残“重灾区”。

  实验

  专业速测仪来助阵

  按抽检标准步骤,我们将韭菜手工分拣,黄瓜、苹果、甜瓜、西红柿削下表皮,然后抽取相同质量的样品,分别置于小烧杯中。加入5至10毫升的纯净水,用5支滴管抽取烧杯内的水,分别冲洗菜叶和蔬果表皮各50次。然后将5只烧杯中冲洗过的水,分别滴在农药残留速测仪中的农药速测卡上,测试正式开始。

  实验中使用的农药残留速测仪,是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农残检测标准配置,可有效监测有机磷、有机氯等主要农药成份。

  结果

  韭菜黄瓜都有问题

  实验过了大约13分钟后,记者打开了农药残留速测仪的上盖,这五种样品检测结果一目了然。其中,西红柿和苹果对应的检测卡出现了明显的深蓝色,黄瓜和甜瓜呈现的是较浅的淡蓝色,而韭菜对应的检测卡只是稍稍变蓝,接近白色。根据农残速测仪的说明,如果检测卡呈现蓝色则说明农药残留正常,而颜色越浅说明残留问题越严重。

  提醒

  简单水洗帮助不大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简单水洗便可以去除果蔬上的农残。针对这种观点,我们又进行了一个实验,把五种样品用手进行了一番清洗,再重复上面的实验。结果发现:苹果和西红柿的检测卡颜色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韭菜、黄瓜、甜瓜的检测卡颜色稍稍加深,但依然处在淡蓝色的范畴之内。这也说明,简单的水洗对去除农残帮助并不大。

  菜农自述◆◆◆

  用药是惯例,不吃自家菜

  市场上常看到很多商家打出“无农残”招牌,对此,果农给出的说法是:“没用农药的果蔬的确存在,可价格并非普通人能够消费得起。”

  《新快报》近日刊登一篇对无农药果蔬种植户的专访,文中提到一斤草莓如是无农药方式种植,20元才仅能收回成本,相比8元一斤的普通草莓,贵出至少2.5倍。价格昂贵,很多商贩不敢进货,销量是个大问题。

  “平时一亩黄瓜,按规律用过几次高毒农药后虫子基本绝迹,如不用农药,或低毒无残留农药,就要按时人工除虫。一天除虫不及时,一批蔬菜可能就一蹶不振。另外,低效农药需多次喷洒,为确保无残留,间隔时间及数量控制要严格人工把关。无农药种植不得不加大聘用工人数量,一年人工成本最低要20万元以上。”采用无农药方式种植的菜农周江宁接受采访时说,相同面积的田地,无农药种植大棚产量最多只能达到普通田地的三分之二。投入大量成本后,想要盈利,唯一办法是出售时菜价远高于普通田地。价格可能是普通蔬菜的两三倍,甚至更高,普通蔬菜价格都要在10元以上,这不是普通消费者消费得起的。

  “甲拌磷等效果最好,用的最多。”菜农张春新接受采访时表示,芹菜是使用某种剧毒农药最严重的蔬菜。因为芹菜容易生根瘤,用了这种农药,一亩地能出1万斤,不用的话,3000斤都难。张新春说:“这种情况下谁敢不用?”对这些剧毒农药,菜农也表示,都心知肚明。一位菜农的儿子在医院工作,多年来坚持不吃父亲种的菜。“亲眼看见他大瓶小瓶地买那些剧毒农药,怎么吃得下?”儿子说。

  ◆◆◆媒体调查

  一种水果含13种农残

  近年来,有关部门对违规使用农药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但农残果蔬问题仍时有发生。某公益组织曾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中多家大型超市的17种果菜抽样检测发现,所有样本几乎都能检测出农残,残留量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黄瓜、草莓和油菜。其中,黄瓜含最多13种不同农药残留,草莓同样含13种;即使排在第三位的油菜也含有至少12种。此外,豇豆、砂糖桔、荷兰豆、扁豆、芥菜、小西红柿和菠菜都不同程度含农药残留。

  据媒体调查,农作物从播种到收获,几乎每一步都伴随农药施用。种子要农药拌种;休棚期直接对土壤用药,以解决土壤消毒、连作障碍、土传病虫害等问题;从定植到最后拔秧一直要防治各种病虫害。为提高坐果率、膨大催熟果实或给果实塑形,还要使用大量植物激素。

  记者曾电话联系一位葡萄种植户得知,从第一年葡萄采摘结束到第二年葡萄成熟,使用不同种类的农药多达十几种,“为秧苗杀菌”、“消除病虫害”……几乎每一步都少不了农药“参与”。更触目惊心的是,农药还出现在运输和保鲜过程中——很多红提为能长时间保存,都在采摘后,往储存塑料袋中喷洒药物,然后扎口放入冷藏库保存,这样三四个月后依然新鲜。

  据媒体报道,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曾对我国部分果蔬主产区做过调查,不论是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还是大蒜、花生等经济作物,生长期打药均不少于3遍。从除草剂开始,到杀灭浆虫、青虫等,至少喷洒6次以上。

  生活提醒

  生吃果蔬,更有营养

  医学研究证明,生吃蔬菜可最大限度保留蔬菜中的营养,有防癌抗癌和预防多种疾病的作用。蔬菜中大都含有一种免疫物质——干扰素诱生剂,它作用于人体细胞的干扰素基因,可产生干扰素,成为人体细胞的健康卫士,具有抑制人体细胞癌变和抗病毒感染作用。但这种“干扰素诱生剂”不耐高温,只有生食蔬菜才能发挥作用。所以,凡能生吃的蔬菜,最好生吃;不能生吃的蔬菜,也不要炒得太熟,尽量减少营养损失。

  适宜生吃的蔬菜有:胡萝卜、黄瓜、西红柿、柿子椒、莴苣、白菜、卷心菜、茄子、菜花、辣椒、洋葱、芹菜等。生吃方法包括饮用自制新鲜蔬菜汁,或将新鲜蔬菜凉拌。不过,生吃蔬菜要注意营养、健康和卫生统一,提防病从口入。生吃瓜果蔬菜时,须消毒处理。凉拌蔬菜时,加上醋、蒜和姜末,既调味,又杀菌。

  据新华社等媒体

  新闻链接

  农药残留 防不胜防

  毒豇豆 2010年1月至2月初,武汉市农检中心对武汉市的多家农贸市场进行抽查时,连续发现豇豆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水胺硫磷是种高毒性农药,禁止用于果、茶、烟、菜、中草药植物上。它能经由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人体中毒。随后武汉市农业局向海南省农业厅发出协查函,并在三个月内禁止海南生产的豇豆进入武汉市场。此后,上海、深圳等地陆续查出含有高毒农药的毒豇豆,海南豇豆在很多省市被禁止上市。

  毒茶叶 2012年,一家环保组织发布报告称,全球销量最大的茶叶品牌“立顿”,在中国销售的红茶、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袋泡茶,被检出17种农药残留。在这份名为《2012年“立顿”茶叶农药调查报告》中,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样本中均含有至少9种农药残留,其中绿茶和铁观音样本中农药残留多达13种。

  农业部曾进行的一项全国性抽查显示农药残留平均合格率为93.8%。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