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公务员面试直击:笔试最后一名成功逆袭(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3 05:54:11 字号:TT

青岛公务员面试直击:笔试最后一名成功逆袭

  “让助手给领导纠错,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太理想化了不行,太生硬的办法也行不通。”昨天上午,我市公务员招考举行面试,3个问题和15分钟的答题时间过后,考生各有喜忧,多数笔试成绩优秀的考生都在面试中表现不俗,但也有笔试成绩一般而在面试中“逆袭”的。而对这3道考题的评价,不少考生都表示“很一般”,答题的空间和思路都很广,一不小心就会和考官想不到一块去。

  第1题:“谈理想”

  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下手

  昨天上午参加面试的考生,报考的都是公安系统。按照规定,每人有15分钟的时间回答3个问题,考生们都将第一道题作为“一鸣惊人”的机会,但这道题想答好却不容易。“第一道题目是给了习总书记的一段讲话,让我们谈谈看法。”报考城阳区公安局派出所职位的张秀杰告诉记者,给的材料是“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内容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谈理想不太好讲,但怎么也能说一段出来,但关键是找好主题。”张秀杰表示,论述人的理想,首先要从个人事业入手,进而谈到国家发展等方面,必须要很条理。记者采访发现,很多考生被这个看上去简单的题目搞蒙了,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下手论述。

  第2题:给领导纠错

  措辞不当容易纸上谈兵

  面试的第二道题:如果上级领导的决策出现失误,作为助手,应该怎么处理。“这个题目其实考查的是工作能力,如何在特殊情况下与领导沟通。”报考胶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职位的李孝峰面试得了86.6分,总分也是该职位的第一名,他说这种情况下必须想办法提出意见或建议,但前提是注意表达方式,还要弄明白领导下这种决策的目的,“找到原因才能想办法,尽可能找委婉的方式去解决。”

  对多数考生来说,这道题目很“对口”,平时也做了相关的准备,但也有考生认为,回答这种题目,假如措辞不当,很可能会被认为是纸上谈兵,说得很好,但在工作中用起来并不可行。

  第3题:为失败找理由

  一不小心就会绕进去

  第三道题目看上去十分 “刁钻”,用一个将军的话说出:为自己的失败找理由是很愚蠢的。进而询问考生是否也出现过为失败找理由,并问为什么。

  考生张秀杰选择了最聪明的答法,“我举了自己某次考试成绩不好的例子,也会去想借口,但这种盲目的想法并不会取得好成绩,所以最终还是要找解决办法。”张秀杰认为,如果把自己说得太差,会造成考官对自己的印象不好,但例子总得举,原则是辨证讨论,最终拐向体现“正能量”的结果。“感觉这种问题似乎是给考生挖了个坑,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去,在有正面也有反面的答案里,千万不能把自己绕进去。”另一名考生说。

  【人物1】

  笔试最后一名面试成功“逆袭”

  “我第一名,成功了!”“我是那一组里唯一一个超过90分的!”临近中午,越来越多考生走出考场,伴随着欢呼声,守在外面的朋友和家人禁不住兴奋起来。记者看到两名禁不住拥抱在一起的“母女”,询问后才知道她们是准婆媳关系,“我考的是莱西市公安局的法医,总分第一,感觉特别高兴。”而在考场外为她庆祝的除了男朋友,还有她未来的婆婆。

  与高分考生相比,某个招5人的职位里,排名第五的考生则更显得兴奋,因为他的成功之路可以用“逆袭”来形容。在进入该职位面试的人当中,他的成绩排在最后,可面试成绩却拿到了第二名,比第一名少了0.4分,总分算下来他终于追赶到了前五名。“我不用考太多分,进入前五就是我的胜利。”在考场外,这名考生一边挥舞拳头,一边向周围人诉说自己的经历。

  【人物2】

  笑着走出考场男友激动抱起

  在企业工作的小张,昨天陪同女朋友早上6点半就赶到考场等候入场,女朋友进场后,他一直在考场外面苦苦守候。

  “去年我考公务员连面试都没进,今年女朋友报考的是市北公安网警的职位,结果笔试进了前三名,这个职位就录取3人。”小张说,现在他也替女朋友捏了一把汗,如果面试正常发挥,进前三应该没问题,但是如果笔试排名靠后的考生超常发挥的话,很有可能把前三的名额给挤掉。所以一上午时间,小张都在考场外面紧盯着考场,希望能早点看到女朋友的身影。

  中午11点40分,当小张看到女朋友笑容满面地走出考场时,他激动地迎了上去:“怎么样?过了没?”“第二名!”“过了!太好了!”小张高兴地将女友抱起。

  【人物3】

  这次积累经验下次继续努力

  因面试人员是按照1:3的比例确定,即录取1人,就有3人进面试,意味着其中2人将扮演 “打酱油”的角色,这部分考生就抱着无所谓的心态参加面试。“不知道进了没有,没算成绩。”不少“打酱油”的考生一走出考场就轻描淡写地说,他们表现得既不开心也不沮丧,与进入录取名额考生的兴奋激动形成较大反差。

  “笔试成绩就不理想,面试成绩也比较靠后。”报考城阳公安派出所岗位的小申告诉记者,他报考的职位录取4人,进面试的共13人,而笔试成绩自己就没考好,才考了第8名,希望不大。在面试中,3道试题感觉出得比较平淡,自己回答的没什么出彩的地方,就得了75分,所以进前4名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小申心态比较放松,“以后还有机会,这次就算是积累考试经验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