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海底小高层揭秘:黄鱼住1楼鲈鱼住顶楼(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4 06:36:30 字号:TT

青岛海底小高层揭秘:黄鱼住1楼鲈鱼住顶楼

青岛海底小高层揭秘:黄鱼住1楼鲈鱼住顶楼

  昨日,记者从开发区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岛城最大的生态渔业示范基地年市场投放量达500吨。按照规划,还将新增300个深水网箱,届时,该基地的养殖规模将达到700多万条,成为岛城休渔期间海鲜市场的重要补给。

  海下建55个“小高层”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开发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薛家岛石岭子礁附近海域的鲁海丰养殖基地。“这里也是岛城最大的生态渔业示范基地,拥有深水抗风浪网箱55个,每年大约出1000多吨海鲜,目前主要养殖黑头、鲈鱼、黄鱼、牙鲆、美国红鱼、海参、鲍鱼等鱼类和贝壳类等海产品。”该基地经理薛清海向记者介绍。

  在薛清海的带领下,记者乘坐养殖船“鲁黄养60002”号经过10多分钟的海上航行,来到距离码头1000多米的深水网箱养殖区。“一个深水网箱内就养殖两万多条鱼,网箱周长40米、水下有7米深,约800多立方米。”薛清海说,这片养殖海域的水深20多米,属于黄海海域,水流急、无污染,在这里养殖的鱼跟野生的没什么区别。

  黄鱼住一楼鲈鱼住顶层

  “根据不同鱼类的生活习性,我们将黄鱼、黑头、鲈鱼放在一起混养,这样可以合理利用深水网箱的空间,最大限度地养殖更多的鱼。”薛清海告诉记者,黄鱼喜欢在底层生活,黑头经常在中下部游弋,鲈鱼都在中上部活动。

  “4000条黄鱼住一楼,6000条黑头住在中间,1万条鲈鱼住在顶层。投放的鱼饵都是鲈鱼和黑头先吃,黄鱼在下面‘捡漏’,这样搭配起来,投放的饵料也不会浪费。”薛清海笑着说,这也就是鲈鱼和黑头长得快,黄鱼长得慢的原因。

  每天一顿饭全部喂小鱼

  记者看到,鲁海丰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拿起铁锨将鳀鱼、面条鱼等饵料投放进深水网箱。“光鱼饵一天就要投放5吨,都是野生的小杂鱼。”工作人员薛光忠说,这些饵料都是公司的远洋船队到外海捕捞回来的,都集中存放在冷库内。

  “只要天气允许的情况下,每天到海上喂一次,如果碰到风浪大的时候,船出不去就只能饿着了。”薛光忠说,夏天是鲈鱼、黑头吃饵料最多的时候,为过冬积蓄能量,到了冬天它们基本就不进食了。

  年市场投放量达500吨

  薛清海向记者介绍,休渔期间,基地的养殖海鲜供不应求,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有鱼贩子和饭店排队等着出鱼,每天出鱼量达到近千斤,是休渔前的三四倍。“两斤左右的黑头和鲈鱼的价格都是每斤30元,3两以上的黄鱼就卖30元一斤,越大价格越高。”薛清海说,一年可以投放市场的总量有500吨。

  “现在正是从莱州进野生鲈鱼苗的时候,一般四五厘米长,我们将鲈鱼苗拉回先在岸上养一个多月,等长到15厘米左右的时候,有了抵抗风浪的能力就投放到深水网箱里,一般两年时间才能长到两斤重。”薛清海说,两斤的鱼总共要吃16斤的鱼饵,光鱼饵的成本就要25元。

  相关新闻

  将新增300个深水网箱

  随着近海渔业资源的匮乏,海产养殖业开始茁壮发展,鲁海丰集团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在石岭子南侧的两万亩海域内新增300个深水网箱,这就意味着该基地的养殖规模将达到700多万条,年出成品鱼3000吨,将成为岛城休渔期间海鲜市场的重要补给。

  “养殖海鲜有个好处就是不受季节影响,也没有休渔期,春夏秋冬都可以满足客户的需要。”薛清海说,此外,他们基地还正在建设人工鱼礁项目,通过扩大礁区大型藻类种植规模,有效改善礁区生态环境,建设人工海底森林来吸引鱼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