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0万页档案首揭面纱 德美日奥英搜寻老青岛(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9 12:23:37 字号:TT

80万页档案首揭面纱 德美日奥英搜寻老青岛(图)

80万页档案首揭面纱 德美日奥英搜寻老青岛(图)

    一百多年前青岛的区域设置是什么样的?上个世纪初的栈桥、崂山、中山公园和现在有何差异?……今天是“国际档案日”,历经十年抢救挖掘,一批从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征集回来的80多万页老青岛珍贵资料将首次在市档案馆揭开神秘的面纱。

    补空白

    老档案海外“归来”

    青岛,这座仅有122年历史的近代城市,集中凸现了近代中国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城市发展的轨迹。

    市档案馆副馆长杨来青介绍说,从2004年开始,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先后六次赴德国、美国、日本、奥地利、英国等国家抢救挖掘历史档案资料。迄今为止,已成功带回青岛历史档案资料80多万页,照片7000余张,地图300余张,影像440分钟,还有近300册的青岛历史图书资料原件。这对全面记录青岛历史真实面貌,研究、发掘和培育城市历史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最珍贵

    德国带回最老地图

    杨来青介绍说,海外征集的多数资料是相关国家官方形成的涉及青岛历史的档案或公开出版物,其系统反映了19世纪末至20世纪40年代青岛的历史面貌。如档案馆在德国主要复制了《胶澳租借条约》、《胶澳地区发展备忘录(1898—1913)》、《胶澳官报》、青岛城市规划图等。

    “1898年3月6日,德国强迫清政府签订《胶澳租借条约》,租借环胶州湾551平方公里的胶澳地区,这是胶澳地区第一次已独立政区出现,而由此绘制的《胶澳总督府辖区图》,被定义为青岛第一张城市地图。”杨来青说,这张珍贵的地图就是从德国带回的海外征集档案之一,后来研究青岛的境域变迁全部以此为初始点。

    最意外

    日本旧货市场淘“宝”

    “每个国家对档案的管理要求不同,根据不同情况我们还要适当调整。”这位工作人员举例说,像日本的一些档案就是只对国民才提供查阅复制服务,为此他们专门请外宣部门联系到当地一家信誉度好的文化传播公司,由他们代为将分散保存的档案按照统一的标准和方式集中复制回来。“尽管这种办法成本较高,但他们也有特殊的优势,比如这本《青岛名所写真帖》就是从日本的旧货市场淘回来的,这本由当时的青岛美术馆公开发行的小册子,目前馆藏也只有这一本。 ”该工作人员介绍,在日本仅旧货市场淘回的国内鲜见的青岛明信片、画册就有十几本。

    最难忘

    德国老人自称“青岛人”

    档案馆工作人员通过德国朋友的帮助获悉一位德国人曾在上世纪30-40年代在青岛生活并拍摄过一部电影纪录片。这份长达200分钟的珍贵电影资料,记录了青岛那个年代的城乡面貌、风土人情。

    把这盘电影资料“带回家”的是市档案馆征集处的于斌。于斌出访德国期间,通过德国《镜报》朋友的介绍,结识了电影资料的持有者吉滋拉。“这是一部带有传奇色彩的珍贵电影胶片,德国帝国档案馆、国家电视台都曾向吉滋拉提出重金购买请求,但都被吉滋拉拒绝了。 ”于斌说:“当时我试探着跟老人说想看一看这盘资料。 ”没想到吉滋拉当场表态,愿意让于斌复制一份带回青岛。吉滋拉说:“我在青岛出生,我是青岛人。我愿意让青岛市档案馆保存这份史料。”据了解,这部刚刚进行了声音和文字编辑的影片,以《一个德国家庭在青岛》为片名,将于今日首次向市民播放。

    最惊喜

    奥国军官“琢磨”沉船点

    让杨来青最得意的一件事是,海外征集档案除了需要提前筹划档案目录外,这种面对面的跨国交流也让他们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在他们访问奥地利军事档案馆时,曾经出任海军军官的该馆副馆长米克罗斯基给予了热情地接待。当他听说,中奥两国文物部门非常关注的一战期间在青岛沉没的奥地利 “伊丽莎白皇后号”巡洋舰,并有打捞该舰的意向时,他提供了该舰的全部档案资料,并利用自己丰富的从军经验,与大家一起就该舰沉没地点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去年市文物局启动的该沉船打捞工作给予了很大帮助。(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