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南20名督导员上岗 最低本科学历每天分垃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5 06:44:28 字号:TT

分垃圾的活,研究生抢着干

  每天的工作就是步行穿梭在各小区之间,找到垃圾桶的位置,打开桶盖看里面垃圾的分类情况,然后找到垃圾分类指导员了解情况,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就记录下来上报……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样的工作是一群研究生、本科生在干。市南区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后,招聘了20名垃圾分类督导员,他们上岗“督导”已经两个多月了。昨天,记者跟随驻派到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的垃圾分类督导员秦琳干了一上午的活,她就是一名研究生毕业的垃圾分类督导员。

  幕后

  20名督导员最低本科学历

  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的3名垃圾分类督导员中,除了秦琳是研究生毕业,今年24岁的林琳是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毕业,今年35岁的孙震海也是中国海洋大学本科毕业。记者了解到,他们每月的工资并不高,只有2000余元,但用他们的话说,都是怀着一个环保公益的念头来报名应聘了。

  “这些垃圾分类督导员是经过公开招聘,闯过好几关才被录用的,多数是家住市南区的居民。”市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招聘工作从3月份开始,共有170多人报名,经过笔试、面试和体检等程序后,选定了20人,他们平均年龄27岁,其中有5人是研究生学历,其他15人也都是本科学历。

  快评

  不等不靠,很多工作等着你

  20名高学历者为什么会选择和垃圾打交道的工作?按照常人的思维,他们即使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也能再等等,总有合适机会的。

  “我们自己的家园,需要我们来爱护,我觉得能干这份工作很骄傲。”一名督导员这样回答记者的疑问。他们有的来自著名高校,有的专业和垃圾分类并不对口,毕业前他们也有过对理想工作的憧憬,干这份工作不仅是因为有一颗对环保的“热心”,更有一颗自强自立的心。用他们朴实的话,就是“这也是一份工作,相比在家里等,靠父母养活更锻炼自己,这样的生活才更有意义。”如果大家都是以这种态度来面对工作,那么就业难并不是问题,摆正心态,不等不靠,转过身就有好多工作等着你。

  术业有专攻,职业无贵贱。社会越来越多元化,意味着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就业的领域越来越广阔。就业难实际就是改变心态难,哪怕专业不对口,尝试一下放下身段,先就业后择业,或许会发现前面越来越广阔。

  现场

  每个垃圾桶打开看一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秦琳和两名同事已经在开会总结早晨检查的情况了。“我们早晨7点就开始在各自负责的片区内检查了一遍,正在总结情况。”秦琳告诉记者,他们3个人负责香港中路街道6个社区62个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根据居民投放垃圾的时间,早晨和晚上的检查最频繁了。

  上午9点,秦琳和林琳先来到位于漳浦路的云霄路社区第二片区,这个小区是一个开放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但小区内非常干净整洁。“这得益于社区内有几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他们主动当起了垃圾分类指导员。”秦琳说。刚进入小区,就遇到60多岁的垃圾分类指导员王女士正在给一名提着垃圾袋的居民讲解分类知识,秦琳和林琳先将垃圾桶盖子一一打开看一遍,看看分类是否正确。“秦琳,你来得正好,我有问题要向你反映。”王女士把秦琳带到写有“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桶旁边,说垃圾桶内套上一个大垃圾袋后清理起来是方便了不少,但是这个大垃圾袋的边缘裸露在桶的外面,不太整洁,并且容易被刮蹭破碎。

  秦琳将这个问题记录下来,准备上报到市南区城管局,看看有什么办法能解决。

  从这个小区出来后,两人又抽查了漳州二路的绿岛花园和闽江一路的名都城小区,先找到垃圾桶看里面分类情况,然后找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了解情况。“他们一来我们就高兴,因为有问题告诉他们,一般都能解决。”名都城小区内的物业工作人员说。两人一来就给物业“上了一课”,他们发现物业将一些修剪掉的花草树叶放到了不可回收的 “其他垃圾”桶内,马上指导说,这些花草树叶都应该放到厨余垃圾桶,可以降解利用。3个小区转下来,已经接近上午11时了,算算走过的路程,大约也有了3公里。秦琳一边往回走,一边盘算上午发现的情况有几个要整理好材料上报区城管局,有几个报到街道办事处就能解决。

  讲述

  喜欢这份环保工作

  “我上研究生的时候研究方向是植物与化学,主要是一些与环保相关的课题。”秦琳告诉记者,她今年28岁,是个地道的青岛姑娘,2011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先是在西安找了一份中学教师的工作,因为考虑离家远,今年春天开始计划辞职回青找工作。

  “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想找一份教师工作,因为有这方面工作经验。”秦琳说,当她在我市的人事网站上搜索教师招考信息的时候,意外发现了市南区正在招聘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好和自己的专业相关,并且也是与她喜欢的环保有关,又有些公益性质的岗位,自己完全符合招聘要求,她毫不犹豫报了名,并且马上辞去了教师的工作,全力回来应聘。

  很快,经过笔试、面试等程序后,秦琳被录用了,开始了一份用她的话“有些喜欢的工作”。

  秦琳告诉记者,刚干的时候,家里父母还有些不支持,“他们觉得这份工作就是环卫工人,天天扫垃圾。”秦琳说。上岗后,秦琳先给父母和家里的亲戚上了一堂 “培训课”,就是讲解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亲戚们了解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还有垃圾分类的知识后,除了理解了,还关心起自己家的垃圾分类。秦琳说,她家住在八大峡附近一处小区,目前还没有实施垃圾分类,但她妈妈已经受到她的影响,家里备好了两个垃圾桶,养成将垃圾在家里分类的习惯。

  秦琳的身高1.68米,也是一名爱美的女生,但自从开始这个工作后,她就再没穿过高跟鞋。“妈妈现在都很贴心地给我买平底鞋,因为每天要走不少路。”秦琳说,每天要来往于各小区之间,最有效率的就是步行。

  当记者问她每天重复的检查、汇报是否无聊时,秦琳笑着回答:“每天都有新变化,我们也很有成就感。”她说,原本居民对垃圾分类没概念,经过他们的宣传,每天都会有居民加入到这种环保的垃圾分类投放行列中。“等到大家全都有了垃圾分类意识,并且都养成好习惯不需要我们检查监督的时候,那时工作可能就会无聊了。”秦琳说。(记者 孙启孟 实习生 辛晓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