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填报志愿4指标作参考 平均分需综合政策变化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6 06:18:12 字号:TT

  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填报志愿该参考什么?昨天,市招办主任马宗明做客政务网,解答了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这个问题:全省排名、高考成绩与批次线的分差、高校往年录取线与批次线的分差等。

  填志愿参考4个指标

  有考生问,今年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报考志愿主要依靠什么标准比较合适?是录取线差还是省位次?一般要超过该校往年平均分才有希望吗?马宗明回答说,由于今年我省高考录取政策有较大变化,特别是实行了“平行志愿”的办法,所以在参考往年录取的有关数据时,一定要考虑政策变化的因素。一般来说,录取数据分析的指标有:位次、平均分、录取最低分、录取线与批次线差等。报考志愿主要参考自己在全省的位次,还要参考自己的分数与批次线的分差,以及该校往年的录取信息(包括投档线、各专业录取线等)综合考虑。

  填志愿注意4个问题

  马宗明说,考生在省内的排名可以帮助考生选择适当的学校,避开较高的学校,建议参考高校往年的录取情况,特别是相关录取分数在当年的位次,以作为参考。今年考生报考可能会出现成绩集中,扁平化的情况,请慎重选择。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一定要对自己的成绩进行合理定位。定位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自己分数与相应批次分数线间的分差,二是自己分数在本科类全省中的排名。然后根据定位合理的选报院校进行填报。

  填报志愿时要注意4个问题,一要尽量填满允许填报的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二要合理搭配高校志愿,前面两个高校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两个高校志愿要考虑 “稳一稳”,最后两个高校志愿要考虑“保一保”;三是考生如果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高校招生专业的要求,一定不要填报;四是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来看,专业不服从调剂是退档主要原因,为避免录取风险,建议专业服从调剂。

  特别提示

  考分有疑问赶快咨询

  有考生咨询如果对高考分数有异议怎么办。马宗明表示,高考成绩公布之前,省考试院有非常科学和严格的质量检查程序,并且现在全部实行网上计算机评卷,在程序上避免了分数累加出现差错,所以成绩复核无实际意义。如个别考生确有疑问,请在6月28日11时30分前,向区招考办咨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