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成绩25日前公布 明后天网上演练填报志愿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15 13:33:45 字号:TT

阅卷首日记者“探营”一道题两人批还有监督6月21日阅卷结束预计25日前公布成绩

阅卷首日记者“探营”一道题两人批还有监督6月21日阅卷结束预计25日前公布成绩

阅卷首日记者“探营”一道题两人批还有监督6月21日阅卷结束预计25日前公布成绩

阅卷首日记者“探营”一道题两人批还有监督6月21日阅卷结束预计25日前公布成绩

  昨天是山东高考试卷阅卷第一天,设在山东师范大学的文科综合阅卷点向媒体开放。上午9时,记者在师范大学图书馆门前签名后,领到了一个有编号的采访证,证件上注明了采访限定的地点和时间,9时进场,10时必须离场并收回证件。省招办的工作人员现场宣布3条纪律,一是不能对着阅卷电脑屏幕拍特写照片,确保不泄密,二是不允许向现场的阅卷老师和工作人员提问,三是要保持安静。

  打分 电脑提示核对一遍

  走进二楼的阅卷点,一道黄色的警戒线挡住了没有证件的人,保安拿着金属探测仪,按照阅卷要求,手机是不允许带进现场的。除了评分标准和笔,一切与阅卷无关的东西都不允许带进机房。

  昨天开放的一个机房里,上百名阅卷老师正在电脑前紧张地批卷子,他们脖子上挂着带有照片、姓名、所评科目的浅绿色证件,巡视员则带着红色证件在现场查看。记者看到,有老师在批阅文科综合选作部分的33题。试题是地理学科自然灾害与防治方面的内容,在一张区域图上,标注了山峰、铁路、河流、等高线,考生需要看图对比甲乙两地,指出泥石流发生概率较大的地点,并说明理由。这一个问题是6分,网上阅卷综合管理系统的电脑屏幕左侧显示学生的答案,右侧有0到6号的选项键,评卷老师给几分,就点击哪个选项。点击之后,电脑会蹦出提示框,“该题得分2分”要老师选择确定还是取消。在阅卷点转了一圈,记者发现老师们第一天阅卷的速度不快,类似33题这种6分的题找出得分点再评分,用时大都在5秒钟左右。

  质检 看曲线把住评分差异

  在机房最后排是质量检查组,他们的电脑时刻进行着评卷质量监控。文科综合31题1组的45名阅卷老师姓名显示在屏幕右侧,每个人的名字前,有一个代表色。点击标准差曲线,如果红色的线起伏特别大,过高或者过低,组长就可能让红色所代表的阅卷老师重新批阅这道题。质量监控还包括平均分曲线、评分分布曲线、每日评分均值曲线、每日评分标准差曲线等分析方式,确保评卷老师能给出质量相当的评价。屏幕下方的“试卷抽查”按钮则可以让质检员随时抽查评卷质量。

  从屏幕中可以看出,截至上午9时05分,文科31题也就是必作题的最后一道大题有关文化遗产的阅读,近4成考生没得分,近3成考生得分在6分。

  省招考院介绍,评卷场所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工作人员一律佩带工作证上岗,要求工作人员遵守严格保管个人口令密码,不外泄,不冒用他人密码登录评卷终端,不对网上评卷信息作任何拷贝,不将手提包、背包等大宗物品及手机、移动硬盘、优盘等通讯工具及电子存储器带入工作场所。另一方面,加强对评卷有关材料的管理。评卷中的各种材料均属密级,评分标准只向评卷点提供,评卷点不得对外传播,试卷参考答案及评分细则统一进行收回和销毁。

  监控 阅卷速度不能太快

  遍布机房内的监控镜头可以将阅卷人员的一举一动收录“眼”中。除了监控镜头,今年的阅卷打分过程还有三重“保险”,以保证成绩的公平、公正。阅卷点负责人介绍,今年试卷实行双评双控,重要的题会三评,也就是一道题由两个阅卷老师同时给分,如果两个人给出的分数相差较大,就交由第三人重新评分。至于这一个考生的一道题交给哪两个老师,系统会随机给老师派送,评卷的老师并不知道对方是谁,更不知道对方给出的分数。

  省招生考试院介绍,今年评卷增加了新的措施,包括科学安排评卷节奏。今年明确要求,对主观性强的题目,如作文等,控制提交时间,避免部分教师单纯追求评卷速度,能有充足的时间评阅试卷,保证评卷质量。有关学科根据本学科题目的特点对评卷教师每天评卷数量也加以限制,规定一个最大值。

  2700人评2035956份卷

  今年山东省共有508989人报名参加夏季高考,较去年增加11314人。卷二共有试卷2035956份,较去年增加45256份。卷二评阅维持往年的分工布局,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承担语文,兴隆山校区承担数学,中心校区承担理综。山东师范大学校本部承担外语、文综。

  今年,山东省共聘请评卷员2708人。按照教育部规定,高考评卷要求以高校教师、中学教师以及教研人员为主,也可吸收部分有“助教、助研、助管”经历的本学科在读研究生参加,但不允许在读本科生参与评卷。

  卷一评卷及答题卡扫描从6月9日至12日期间进行,卷二评卷从6月13日至21日期间进行,共计9天。 6月25日前公布成绩。

网上填报志愿 明后两天演练

为保证2013年普通高考网上填报志愿工作顺利进行,省考试院定于6月16至17日进行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全省考生演练,演练填报志愿网站为,演练内容包括文理类本、专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志愿,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志愿,本科一批、专科(高职)批一志愿;体育类本科、专科(高职)一志愿;春季高考本科、专科(高职)一志愿;高水平、优秀运动员志愿。

6月16至17日,每天9:00至17:00,全省考生演练网上填报志愿。考生若忘记密码请持身份证、信息确认单或准考证等证件由考生本人到报名区(市)招考办办理相关手续。考生演练时可以不修改密码,正式填报志愿首次登录系统必须先修改密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