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雨季开始郊区首遭雷雨袭击 今日将持续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2 13:35:44 字号:TT

    预报中的大雨,昨天下午首先“光临”青岛郊区,拉开了今年青岛雨季的大幕。由于降雨自北而南,青岛市区雨量虽然不大,城阳、胶州等地部分路段,却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积水。今天,青岛仍将持续降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和8级大风。

青岛雨季开始郊区首遭雷雨袭击 今日将持续

    大雾能见度不足百米

    昨天清晨,原本已有所消散的大雾,随着南风风力的增大开始加重,除了前海一线地区,北部的李沧等地也都出现了大雾。浓雾给道路交通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影响,海事部门一度发布停航令,轮渡也因大雾停航。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受大雾影响,前海一线地区已出现能见度不足百米的浓雾,出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大雾阴天同时拉低了岛城的气温,昨日市区最低气温20.6℃,最高也只有21.7℃,温差为近段时间以来最小。好在下午随着降雨的来临,雾气逐渐开始消散。

    暴雨雷电先袭郊区市

    “和预报的差不多,我省西北部地区已经开始下了。”昨天上午10时许,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说,降雨系统正按照预报中的路径向岛城袭来。昨天下午2时许,伴随着阵阵闪电,市区突然迎来了一阵急雨,好在持续时间并不长。下午3时许,降雨开始加大。突然而至的降雨,把不少市民淋成了落汤鸡,马路上随处可见急速奔跑寻找避雨点的市民。郊区市的城阳、胶州等地,降雨量比市区更大,城阳双埠附近的马路上,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积水,有网友看见后甚至戏言能够行船了。

    来自市水文局的数据显示,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截至昨天下午5时,全市降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全市平均降水量6.2毫米。黄岛区南部、城阳区东部、即墨市东南部降水量较大,在25.0毫米以上。降水量最大点黄岛区海青42.5毫米。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青岛市区5.7毫米,崂山区4.0毫米,城阳区20.9毫米,红岛经济区3.8毫米,开发区7.9毫米,保税区5.0毫米,黄岛区22.0毫米,即墨市5.9毫米,胶州市3.1毫米,平度市1.0毫米,莱西市1.5毫米。截至目前,全市2013年共降水190.3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多47.6%,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7.5%。入汛以来全市共降水29.3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27.8%,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66.7%。

    雷雨大风今还将持续

    虽然降雨较大,但岛城小麦已基本收割完毕,降雨并未对农作物造成太大影响。最新天气预报显示,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为大雨,并伴有雷电,雷雨时阵风8级。这场降雨,拉开了岛城今年雨季的序幕。资料显示,岛城7、8月份的典型天气特点就是温度升高,降雨增多,一般一年中的日最高气温和最大降雨量都出现在这段时间。青岛7、8月份常年的全市平均气温都是25.4℃,位居全年首位。相对其它地方频频发布的高温预警来说,单纯从数字看25.4这个温度并不高,但这是平均值,最高气温在30℃左右,同时相对湿度也非常大,高温高湿,闷热难耐。我市历史上出现过的极端最高气温达到了41.0℃,出现在2002年7月15日的原胶南。就在同一天,青岛市区也出现了极端最高温,是38.9℃。除了气温高之外,7、8月份的降雨也会多起来。 7、8月份是我市一年中降水最多的两个月份,其中7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56.0毫米,到了8月份,降水更多一些,全市平均降水量173.9毫米。历史上的日最大降水量达到了393.7毫米,时间是2012年9月21号,出现在胶南。(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江敦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