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岛版景德镇:夏天守1600℃火炉 最贵38万1件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3 12:31:52 字号:TT

黄岛版景德镇:夏天守1600℃火炉 最贵38万1件

黄岛版景德镇:夏天守1600℃火炉 最贵38万1件

    昨天天很热,不少青岛市民跑去海边避暑。黄岛区灵山路上的一个小屋里子,气温接近40度,几名汗流浃背的男子正观察着一个烤得火热的大炉子。“里面是30件手绘瓷器,需要1600度高温烧制,这个过程离不开人,屋里的气温经常会超过40度。”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间小屋子是黄岛区琅耶陶瓷研究所的一个烧制车间。

    请来名家教制“琅耶瓷”

    “从2010年起,我们在这里研究开发琅耶瓷,目前已经成功烧制出8000多件,最高曾卖出38万元。”所长钟安利告诉记者,琅耶瓷的历史非常悠久。“秦朝时琅琊郡的制陶业非常繁荣,后来制瓷业也慢慢发展起来,称为琅耶瓷。”钟安利说,后来因为战乱的关系,当地的制瓷业逐渐中断了。钟安利说,为了让琅耶瓷重新崛起,他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去景德镇等地考察,一一走访古琅琊郡的制陶遗址,感受那种文化气息,甚至请来了在景德镇赫赫有名的制陶高手叶建明。“因为准备充分,我们的第一炉就获得成功,打开炉门后,我们发现30件青花釉里红瓷器几乎完美无瑕。”钟安利说,那是2010年4月份的一天,当时大家欢呼雀跃,完全没有顾及烧制车间里高温。“就连墙壁上的塑料排气扇都被烤化了。”钟安利说。

    原料主要来自景德镇

    昨天,记者在陈列室里看到了造型别致的新彩瓷。“你看瓶子上的颜色,这就是黄岛特有的琅耶铁红和琅耶天青。”钟安利拿起一件有四种不同颜色的展瓶告诉记者,瓶子底部这种特殊的红色就是琅耶铁红。历史上并没有“琅耶铁红”的记载,这种新式釉彩是在试验中产生的。“陶瓷颜色会因烧制的温度不同而不同,‘琅耶铁红’是在当地环境中烧制而成的当地特有颜色。与景德镇瓷器上的红色相比,琅耶铁红比较鲜艳;跟中国红的颜色相比,琅耶铁红比较柔,让人看着明亮又舒服。”钟安利说。

    据了解,这里生产的瓷器小型胚是在当地制作的,原料和体型较大的胚则是从景德镇基地运来的。在景德镇基地经过选土、筛土、拉胚、修胚、晾晒等工艺,制作好后再运到黄岛进行画图、上釉、烧制。琅耶陶瓷研究所艺术指导叶建明介绍,胚做好后,需要晾晒。跟景德镇相比,黄岛的空气比较干,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制作瓷器。

    烧制需要一天一夜

    “瓷器从选土到烧制成品共需要72个工艺,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叶建明告诉记者,72道工艺中制胚、作画、上釉和烧窑是最关键的,而烧窑则是最重要的工艺。“作品经过制胚、作画、上釉等工艺后进入窑内烧制,烧窑最重要的是掌握温度和氧气。烧窑温度最高可达1600度。”叶建明表示,烧窑需要一天一夜的时间。 “烧制大约需要10-12个小时,再经过冷却到常温才能出窑,出窑后只要进行陶瓷底部打磨修理就可以成品。”叶建明说。

    “2012年,我们成功注册琅耶窑、琅耶瓷、琅耶铁红、琅耶天青等七个商标。我们的作品都是手绘的,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跟我们合作的都是美术界的名师。”钟安利介绍说,下一步,他们计划租用面积约20亩的地方,建成一个集当地陶瓷史展示、高端艺术陶瓷家制作交流、重要客人观光接待、参与制作为一体的古色古香富有地方特色的院落式场所,规划打造琅耶陶瓷从规模化生产到产业化运作的一条龙产业链。(记者 赵玉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