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宁夏路小学拆除重建 建游泳馆光伏发电走国际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3 12:54:45 字号:TT

青岛宁夏路小学拆除重建 建游泳馆光伏发电走国际范

青岛宁夏路小学拆除重建 建游泳馆光伏发电走国际范

    抗震等级不达标的老校舍将全部推倒重建,建设标准全部按照省定规范化学校标准实施;现有18个班扩充一倍达到36个班,教室面积、操场跑道长度均有大幅增加;学校还将新建一个游泳馆,成为市南区唯一一所拥有室内游泳馆的小学……昨天上午,市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上发布了宁夏路小学建设工程设计招标公告,公告显示,这所原本在市南区名不见经传的小学将拆除重建,新校工程耗资两亿余元,市南区计划将该校建成“国际二代”学校。

    28岁公办小学将拆除重建

    据了解,青岛宁夏路小学始建于1985年,学校占地面积14074平方米,建筑面积4576平方米,拥有200米标准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多个专用教室,所有教室均配备大屏幕电视、实物投影和纯平电脑,建有校园网、校园广播系统、校园监视系统。

    作为伴随着青岛东部开发成立的一所学校,按照当时的设计和建设标准,在市区公办小学中,宁夏路小学的各项硬件条件都算不错的,学校的主要招生对象是南京路八大湖区域新入住的居民。按照当时的标准,学校的规模为18个班,但随着周边居民人数越来越多,学校现有规模已无法满足周边居民的入学需求。与此同时,以现如今的标准看,学校无论从规划设计上,还是抗震烈度上,都和现在的要求有差距。

    去年年底,在宁夏路小学采访时,该校负责人曾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学校都在抗震加固,但是我们学校教室设计得太小了,加固工程都不好开展。据了解,该校现在有18个班,每个教室的面积只有区区47平方米,一个班里45个孩子,教室里已经显得有些拥挤,如果按照标准进行加固,教室剩下的地方就更小了。

    正因为此,在今年年初确定的市南区2013年为民要办的12件实事中,启动青岛宁夏路小学重建工程成为重要一条。

    耗资两亿建成高标准小学

    根据宁夏路小学建设工程设计招标公告显示,宁夏路小学重建工程造价约为两亿元,新校建成后总建筑面积为29000平方米。“虽然学校属于旧址重建,总的占地面积没有增加,但建筑面积比以前老学校大了6倍还多。”负责宁夏路小学重建工程招标代理单位山东世元工程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据了解,重建的宁夏路小学虽然仍只有一座大楼,但新校的规模将达到36个班,除增加了不少教室、实验室、活动室外,每间教室的面积也大大增加。据介绍,新校每间教室面积将达到80平方米左右,根据省规范化学校规定,小学每个班不得超过45人,学生在教室里的活动空间将大大增加,舒适度自然大大提高。据悉,根据设计招标公告显示,新校还将建设一座风雨操场和室内游泳馆,操场的预计设计为有250米塑胶跑道的标准操场,跑道长度比现在增加了50米,学生活动空间将增加;室内游泳馆建成后,宁夏路小学将成为市南区唯一一所拥有室内游泳馆的学校。

    绿色学校回收雨水光伏发电

    据了解,虽说宁夏路小学重建工程刚刚发布了设计招标公告,新校的大楼、教室、实验室、食堂、游泳馆等建筑样式尚未敲定,但市南区已计划将该校建成完全符合省规范化学校标准的学校,同时,学校也将参照“国际二代”学校的标准进行各类教育教学设施的配套。

    此外,新校还提出要力争打造“三星级绿色建筑”的目标,为此,新校将设计建设雨水回收装置、光伏发电设备,还将上马最流行的地源热泵设备。有了这一系列先进、环保的设备,新的宁夏路小学不仅居住舒适、冬暖夏凉,还能节约大量能源。

    根据计划,宁夏路小学重建工程将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预计将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大型公建将全面执行绿色标准

    新闻链接

    大型公建将全面执行绿色标准

    记者日前从市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正在起草《青岛市绿色建筑行动三年实施方案》拟提出要求,自明年起,我市学校、医院等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国家机关办公建筑、保障性住房,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和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