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区一小学给篮球框加锁 引发网友热议(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2 05:56:16 字号:TT

崂山区一小学给篮球框加锁 引发网友热议

崂山区一小学给篮球框加锁 引发网友热议

崂山区一小学给篮球框加锁 引发网友热议

<script src="" charset="gb2312">

</script>

  学校开放体育场让周围居民来健身本来是件好事,但是不文明的行为让好事变了味道,崂山区一小学在万般无奈之下,把体育场上的4个篮球筐给上了把锁,结果此事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5天时间里共有3万多人点击。昨天,记者赶到事发学校调查此事的来龙去脉。

  小学篮球筐被锁住了

  6月27日,网友“v587”在青青岛社区崂山论坛中发了一个配图的帖子,声称崂山某小学篮球筐加了一把锁。不少网友在看到这个帖子后,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网友的意见分成三派,认为学校不对的网友跟帖表示“学校这是在浪费资源”;同情学校的网友认为 “学校这么做估计也是没法子之举”、“支持这种做法,的确有些人不自觉 ”;中间派的网友提出解决办法是:“学校是国家的资产使用者、管理者,它首先要保障学校师生的正常使用才能考虑对外开放。本来操场用6-8年,不文明的人折腾上几年就坏了,这个责任谁负,钱谁拿?我觉得从长远看,还是要各方共同努力,拿出一些有效的办法。有些问题确实需要互相体谅,共同协商。”

  随后,这家学校在崂山论坛中答复了众多网友,学校解释称:“学校曾经尝试全面开放,为社区居民和各位朋友提供强身健体的活动场所,但是个别人的不文明举止给学校、给我们的孩子带来了极大的损害,乱扔垃圾,破坏塑胶操场,攀爬围墙栅栏,随地大小便等,毫无节制。这样不仅仅破坏的是学校卫生,同时给学校的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为了给我们的孩子营造安全舒适的学习活动环境,学校暂时只能如此,敬请各位以一颗宽广的心胸多多体谅!”

  记者探访

  不文明居民坑苦了学校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了崂山区这所小学,小学周围有近百座居民楼。记者跟随学校德育主任刘老师来到了操场上,4个篮球筐有两个加了一把类似汽车锁的锁具,另外两个篮球筐连网兜都不见了。

  有人在校园随地大小便

  “我们学校是2006年建成的,开始也是敞开校门,让周围的居民来健身。但是很多人把不文明的行为也带了进来,原先我们没有室外公厕,很多人就在校园里随地大小便,今年5月份,我们建了一处室外公厕,结果10个厕位有6个厕位的把手不见了。”刘老师边说边带着记者去厕所查看,果不其然,厕所蹲位的把手已经被破坏得不像样子。

  “学校原先的围墙不高,很多人都翻墙进来,有的围墙被人给扒倒了,我们的塑胶跑道后来也变得坑坑洼洼的,连孩子们的体育课都难以保证。”刘老师说,学校曾经贴出了很多告知,提醒来打球的居民,不要随意大小便,结果一些人还是我行我素。去年,崂山区出资为学校修建了新操场,并且把原先不到1.2米的围墙加高到了2米。

  今年3月份,学校原先的电动门更换成了两米多高的大铁门。“大铁门上曾经有把锁,后来也被人给破坏了。”刘老师无奈地说。

  篮球筐不知换了多少个

  “今天你来的时候刚走了一拨年轻人,他们在操场上打了一会篮球。”在校门口,记者见到了小区居民刘先生,他告诉记者,学校是6月27日那天给篮球筐加的锁,当天下午,一些居民就拿着木棒捣下了两把锁具。“锁具的一头像个叉子,他们忙活了一阵后,就破坏掉了两把锁。”刘老师听了只能是苦笑一声。

  “我们也记不清楚我们的篮球板、篮球网,还有篮球筐换了多少个了,这些都是学校拿钱维修。有时候,我们孩子们还没有放学,就有居民跑到操场上了,有时候我们这边在搞活动,后面人家已经开始踢足球了。”刘老师说。

  “学校里不是有保安吗?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去劝他们啊。”记者问,刘老师说,学校保安有的就在周边小区居住,跟前来打球的居民大多认识,劝了第一遍还听,第二遍人家就不再听了。

  居民说法

  两千多户居民没个活动场所

  记者随后赶到周边小区调查。“确实有一些居民不文明,进去遛狗的,随地大小便的,乱扔垃圾的,还有一些谈恋爱的,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居民刘先生说。

  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有2000多户人家,作为一个大型社区却一直没有配套的文体中心,很多年轻人想打打篮球、踢踢足球却没有地方,只好到这所小学蹭场地。“要是能够有处大一点的活动地方,我们也不愿意去学校。”

  “其实我们愿意周边小区的居民来锻炼身体,但是千万不能破坏环境,不能影响了孩子们。”学校的一些老师说。

  新闻延伸

  学校面临共同难题

  其实,早在10年前我市教育部门就曾在市南区和原四方区选择了一些学校试点对外开放体育场和体育设施。2010年7月,在暑期之前,青岛市教育局也下发过通知,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假期向学生开放学校操场、图书馆等设施。但很多开放操场的学校都面临着共同的难题。首先是安全问题,大量人员入校,学生安全管理难度肯定增加,而且校外人员锻炼时受伤,谁来负责?其次是学校的体育设施主要是为了学生体育课设置,塑胶操场等投资较大,被频繁使用后,寿命会大大缩短,再加上一些卫生问题,三重压力下很难让学校淡定。

  相关新闻

  开放体育设施 开发区有新招

  “目前,开发区已有十余所学校将体育设施面向公众开放。”开发区教体局副局长隋俊昌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学校的开放模式分成四类:第一类,像开发区实验初中以及在建的凤凰岛中学这样新建的学校,体育场区与教学区完全分开,有利于体育场的对外开放,而实验初中还与泳联俱乐部合作,收取一定的费用,解决了设施维护的难题;第二类则是像开发区职业中专一样,采取校企合作模式,学校出地方企业出资金,筹建了一处室内体育馆,收取一定的费用,另外学校操场是设在校园门口的,免费对外开放,居民只需办理一张登记卡就可以进学校健身;第三类则是像香江路第二小学这样的老学校,操场建在校园门口,可以对外免费开放,但需要提前预约。第四种则是小区的配套小学,如薛家岛小学,只对所在社区居民开放。

  对外开放要“因地制宜”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我们发现学校体育场所和设施对外开放,有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运动健身,但对学校来说也存在一些困扰和难题。”开发区教体局体育处工作人员表示,例如,有的学校对公众开放操场,第二天却发现教室窗户玻璃碎了找不到责任人,学校安全管理难度无疑加大了。其次,如果校外人员在学校运动时受伤,由谁来负责?还有的开放后留下了一地垃圾。

  该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区学校体育场对外开放是要看条件的,并非所有的学校都能对外开放。“有些学校周边社区健身设施很完善,周围居民并没有对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需求,就不用去对外开放。”工作人员表示,对外开放要秉承“因地制宜”的原则,有些学校去体育场需要经过教学区,如果开放,校园安全就很难保证,就不适合开放。

  继续推进体育设施开放

  “开发区实验初中在规划时就充分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将教学区和体育场区分离,这样就不会有安全方面的问题。所有体育设施开放时间也都是在放学时间及节假日,必须先保证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其次才是对外开放,发挥这些体育设施的最大效益。”负责运营开发区实验中学体育场馆设施的青岛泳联汇运动中心主任殷涛向记者介绍,经过一年多的运营管理,学校的体育设施已经全部利用起来。“学校的开放区域有游泳馆、羽毛球馆、篮球馆、排球馆、田径场等,现在游泳馆有1000多名会员,羽毛球馆和足球场等会员也很多,使用场地都需要提前电话预约了。”殷涛说,这样算是三全其美了,市民可以有体育健身的地方,学生上游泳课有了免费的专业教练,而且体育设施的维护也有了资金来源。

  “开发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会继续推进,以后,所有新建学校都将采取开发区实验中学的模式,将活动区和教学区分离,这样学生的安全有了保障,也可以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开发区教体局体育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建的凤凰岛中学今年9月份就可以投入使用,学校内体育设施也将面向公众开放。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