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现37℃高温 刷新历史同日最高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4 05:55:48 字号:TT

青岛现37℃高温 刷新历史同日最高温

青岛现37℃高温 刷新历史同日最高温

青岛现37℃高温 刷新历史同日最高温

  早报讯 雨刚停,青岛市的气温就“蹿”出了一个新高!昨天,市区最高温达到30.9℃,而平度出现了37℃的高温,这个气温成为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日最高温。

  隔一天气温就升了6℃

  “昨天的最高气温郊区还是31℃左右,今天一下子蹦高到了37℃。”青岛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昨天早晨,太阳刚一出来,市区的气温升到了21℃,而此时郊区的最高温还仅为20.8℃,但到了中午,青岛市市区的最高温一下子升到了30.9℃,这成为我市今年以来的最高温。但这个气温同郊区相比却逊色了很多,平度的最高温升到了37℃。

  “37℃是青岛市自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日出现的最高温。”市气象台气候科李德萍告诉记者,虽然温度已经较高,但这还没有打破2002年的高温纪录。“2002年7月15日,市区曾经出现过38.9℃的高温,郊区出现过42℃的高温。”李德萍告诉记者,这个纪录已经是11年前的了,从目前来看,我市很难再次出现类似的高温天气了。

  三大原因致青岛升温

  据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导致我市快速升温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在山东半岛上空的低层存在一个暖高压脊。“通俗地说,就是青岛的上空盖了一个大锅盖,缺少了空气流通。”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第二个原因是天气状况晴好,太阳辐射较强,内陆地区升温快,而且气团干燥。第三个原因则是昨天以弱的西到西南风为主,内陆干热气团影响青岛沿海地区,造成青岛沿海地区气温较高。“在这三个因素的作用下,青岛的气温快速上升,最终出现了高温纪录。”预报员告诉记者。

  今夜雨后气温再降

  据首席预报员介绍,今天下午到夜间,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市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为中雨,伴有雷电。在这场降雨的作用下,我市气温会略有下降。明后两天天气转好,气温回升,郊区最高气温33℃左右,市区最高27℃左右。同时南风与北风交替,市民会感觉凉爽一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