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万只萤火虫光临岛城 每天吃苹果喝蜂蜜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1 14:38:08 字号:TT

万只萤火虫光临岛城 每天吃苹果喝蜂蜜水

万只萤火虫光临岛城 每天吃苹果喝蜂蜜水

    “哇,果然是闪亮登场呀!”昨晚9时,首批近3000只从广西引进的萤火虫抵达中山公园里的欢动世界。当工作人员将装萤火虫的车厢打开时,在场所有的人都不禁惊喜地喊着。据了解,这次来青的萤火虫有端黑萤、黄缘萤和大陆窗萤3个品种。今天凌晨,第2批7000余只萤火虫也运抵青岛。经过1天的适应期后,明晚这上万只“夜天使”就将在欢动世界的湖心岛“闪亮”登场。届时,市民可免费参观。

    运虫

    装“旅行舱”坐26小时客车

    “为了保证成活率,我们选择通过客运大巴从广西南宁将这些萤火虫运过来。 ”欢动世界相关负责人李博一边检查装萤火虫的瓶子,一边说,“空运环节太复杂,货运车时间又太长。于是,我们就想到了让它们乘坐南宁直达青岛的客运大巴车。养殖基地在那边直接将萤火虫送到大巴车上,我们去汽车东站接站就可以了。整个车程只有26小时,萤火虫能承受得了。 ”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些萤火虫都被装到了一个成人手掌大小的塑料瓶里,里面塞满了一些树叶,瓶壁上挂满了水珠。 “这就是养殖基地专门给萤火虫设计准备的‘旅行舱’。”负责接站的李基隆说,“因为萤火虫对环境要求很高,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收集萤火虫的时候,将它们喜欢的植物枝叶也一并采集塞满了瓶子。这样,就相当于在里面营造了一个萤火虫‘故乡’的环境。在26小时的旅途中,萤火虫既不会饿肚子,又可以呆在自己喜欢的潮湿环境中。 ”

    护虫

    搬运过程关掉大部分灯光

    在现场,大家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萤火虫很不给闪光灯“面子”。只要有闪光灯一闪烁,原本不断“闪光”的萤火虫很多都一下子就不亮了。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为闪光灯一闪,它们以为是到了白天。所以,它们就自动地停止荧光了。 ”

    “从现在开始,大家尽可能都不要用闪光灯甚至是有光的物品。”将萤火虫搬下车之后,李博在现场宣布了1条“纪律”。他说:“萤火虫之所以慢慢消失了,就是因为环境中的光污染太多了,导致了它们大量地死亡。”为了迎接这些萤火虫,工作人员将园区能关的灯都关闭了,只留下了少数几盏灯。大家借着远处微弱的灯光和月光小心翼翼地运送着萤火虫。

    存虫

    26℃潮湿小屋里暂住一夜

    考虑到这些萤火虫初来乍到,不能直接放到外面,欢动世界的工作人员决定让这些萤火虫还是呆在来时的塑料瓶里。“让它们先适应一下咱们这里的气候环境,等明天,我们再一点点地将它们放出去,看看适应情况,估计问题不大。 ”

    “今晚就先将萤火虫放到我们的办公室里。因为只有这里有空调。 ”李博一边调着空调温度,一边说,“刚才养殖基地的专家还来了好几个电话,一再叮嘱我们今晚要让它们在26℃的环境中度过。而且,空调还一定不要除湿,因为萤火虫喜欢潮湿的环境。咱们青岛最近一段时间的潮湿度正合适。 ”

    养虫

    每天吃苹果喝蜂蜜水

    这些萤火虫来青岛之后吃什么? “萤火虫的幼虫是不折不扣的‘肉食主义者’。而成虫则是‘素食主义者’。”李博笑着说,蜗牛背上的壳体是防御敌人的天然堡垒,然而蜗牛的天敌却是萤火虫。萤火虫用纤细的颚片在蜗牛身上轻吻几下后,蜗牛竟会将大部分躯体露于壳外,任由萤火虫摆布,直至全身瘫软,昏睡之后被萤火虫蚕食,一群萤火虫会飞过来将整只蜗牛慢慢吃掉。不过,它们的食量有限,一万只萤火虫一周时间也只能吃下一百只蜗牛。除蜗牛外,中小型的螺、贝类、蚯蚓也是萤火虫爱吃的食物。

    而到了成虫期,它们就不再捕食,只以露水和花蜜为生。这次青岛引进的基本都是成虫。 “我们会在树叶上喷洒一些蜂蜜水,而且全天保持树林潮湿的环境。 ”李博说,还会在萤火虫的营地里放一些苹果片,这也是萤火虫很喜欢的“美食”。

    观虫

    明晚到中山公园免费看

    “明天晚上,市民到欢动世界湖心岛的岸边就能免费看萤火虫了。 ”李博说,目前他们已经在湖心岛里为萤火虫搭建了一个 “大本营”。近万只萤火虫都居住在里面,到了晚上一起发光,场面会非常壮观。市民站在距离湖心岛七八米的岸边就能观赏萤火虫。而且,为了让市民近距离接触,欢动世界还在岸边搭建了一个萤火虫展示棚。届时,会在里面放养上百只萤火虫,让市民观赏。(记者 田璐)

    发光主要是为“求爱”

    萤火虫的生命极其短暂,基本上20天左右就会死亡。雄性萤火虫要靠发光的频率和时间来吸引异性的目光。雌性择偶标准很高,但一旦选中意中人,它们也会十分专情。而且萤火虫也很孤独,不同种类的萤火虫语言不通,因为它们发光的频率不同,彼此无法互相了解。

    萤火虫发光,其实是一种求偶信号。李博说:“萤火虫谈恋爱都是男方主动,雄性萤火虫的眼睛占据身体的五分之一,雌的占七分之一。 ”雌虫仰着朝天发光,雄虫就会追来,雄虫的比武方式是“闪光”。较量几分钟后,留下一只最优秀的,其余的雄虫自动飞走。 “萤火虫发光就是找对象,闪光那是它们在说着绵绵情话呢。 ”留下来的雄虫与雌虫于是组成了家庭,但这个家庭并不长久,因为交配后一天,雌虫就要产卵了。而产卵就意味着雌虫生命的终结。其次,萤火虫发光也是起到照明和警戒作用。

    观虫不要开闪光灯

    “前来与萤火虫约会的游客,肯定希望拍照回家留念,但考虑到萤火虫的特殊性,我们建议大家带专业器材来切磋。 ”李博说,用手机拍萤火虫是很难拍出效果的。“如果开了闪光灯,效果只会更差,同时还会对萤火虫造成伤害,因此在观赏期间,请游客们尽量关掉闪光灯。”此外,夏季蚊虫叮咬,大家可以选择轻薄的长裤,尽量减少驱蚊水的使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