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晴雨两重天:重庆路大雨栈桥阳光灿烂(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2 05:56:53 字号:TT

青岛晴雨两重天:重庆路大雨栈桥阳光灿烂

  重庆路上瓢泼大雨,栈桥却是阳光灿烂,相隔10公里左右竟是晴雨两重天,也应了句老话“指不定哪块云彩能下雨”。这都是副高压在“作祟”!在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下,岛城从前天晚上开始出现阵雨,降雨时间和雨量极为不均,莱西出现大雨,局部大暴雨,市区41中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18.1毫米。

  莱西达到大暴雨雨量

  据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本轮的阵性降雨从前天傍晚开始,平度、莱西、即墨先后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莱西市的降雨最大,平均降水量达到大雨,局部地区出现了大暴雨。”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莱西大青山的降雨量达到了139.4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的雨量。昨天中午,即墨、胶州、城阳又出现了阵雨和雷阵雨天气,不过降雨量不大,很快降雨云层移动到市区和崂山,这两个区域开始下起了阵雨。“从两点多到三点多,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在41中附近下了18.1毫米的降雨。”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

  栈桥“桑拿”长沙路积水

  就在41中直至重庆路、山东路、福州路范围内下起大雨时,此时,栈桥的市民和游客还在蒸着 “桑拿”,阳光不时穿过云层的缝隙洒下来。网友上传到微博上的图片显示,此时,长沙路上已经出现了积水,车辆都在水中行驶。“这都是副热带高压作祟。”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副热带高压控制地区会出现持续性的晴热天气,同时副热带高压的西部是低层暖湿空气辐合上升运动区,容易出现雷阵雨天气。“副热带高压带来的降水具有明显的短时性和区域性,出现晴雨两重天的情况很正常。”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

  桑拿天阵雨还会持续

  据首席预报员介绍,我市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西北部,不稳定性的阵性降雨天气还要持续两天。预计今明两天我市仍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同时,我市温度较高,市区最高气温29℃左右,郊区最高32℃左右,而且湿度较大。

  “桑拿天还会继续持续下去,昨天市区最高温升高到了30.2℃,同时湿度在65%到95%之间,典型的桑拿天天气,所以市民都会感觉非常闷热。”预报员告诉记者,到本周末,我市的天气会保持高温高湿的特点。

    北部短时强降雨大沽河发生洪水

    从前日早上6时至昨日下午3时,岛城北部地区发生多次短时强降雨,莱西市局部雨量达到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11.8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10日下午4时至11日凌晨2时,10小时内降水量达到6.5毫米。受降雨影响,大沽河上游发生洪水,昨日中午12时出现洪峰,目前洪水已经开始回落。

    据介绍,截至目前,青岛市2013年共降水241.3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多17.8%,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7.3%。入汛以来全市共降水80.3毫米,比去年和历年同期降水量仍然偏少三成以上,但是在降雨过后,莱西市、黄岛区和平度市大部分地区的旱情解除,其他地区旱情得以缓解。

    水电用量又“蹦高”

    昨天,记者从海润自来水集团、青岛供电公司了解到,当天市区居民用水、用电量创了今年的新高。

    入夏以来,持续的高温高湿天气使居民用水、开空调的越来越多,用水、用电负荷不断升高。昨天,市区供水量70万吨,创了今年的新纪录。青岛电网统调用电负荷达到555.7万千瓦,创青岛电网历史新高。

    为保证青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圆满完成迎峰度夏任务,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停电计划,确保高荷期间电网全保护全接线运行。

    青岛供电公司加强了高峰时段电网状态监视,对筛选出的高负荷设备编制专门画面进行不间断监视,时刻关注负荷变化,并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及时发布设备负荷信息。当值调度员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因措施得当,至目前电网尚未出现设备过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