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记者暗访乡村黑水厂 家里打井抽水冒充富氧水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0 06:53:37 字号:TT

家里打口井 抽出“山泉水”

家里打口井 抽出“山泉水”

家里打口井 抽出“山泉水”

  自家大院打一口水井,安装一套简易的消毒及灌装设备,在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水厂便宣告开工。一桶桶井水经过包装后变成“崂山山泉水”对外出售,身价大增。近日记者暗访发现了一家无证生产桶装水的工厂,目前该水厂被质监部门依法责令停产。

  举报

  村中“黑”水厂又开工

  近日早报热线82888000接到一名市民来电反映,在其居住的埠惜路烟霞河桥附近,长期存在着一家生产 “崂山山泉水”的水厂。这名市民告诉记者,因为价格便宜,很长时间里水厂的生意都很火爆,但之后因为证件过期及卫生方面的原因,水厂被有关部门勒令停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水厂都没有再继续生产,但从今年春天开始,水厂又悄悄开工了,并且相比以往水厂的产量和销售的范围都有所扩大,以往只是卖给本地的村民,但现在水厂的经营范围已经扩展到周围更远的地方,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探访

  买水人络绎不绝

  记者来到埠惜路烟霞河附近,因为附近的房屋均没有悬挂水厂的招牌,寻找一时间陷入僵局,最终在热心市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位于河边的这处水厂。水厂大门处没悬挂招牌,工厂内也没有生产的迹象,直到一名村民拿着水桶来水厂灌水时才让人看出些端倪。在记者的注视下,该村民拿着一只空水桶进入水厂,在和看门的工人寒暄了几句后进入厂区内一间平房里,大概过了两分钟,该村民扛着满满的一桶水从房内走出。记者上前询问,该村民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附近,是这家水厂的老主顾,手中的这桶水是刚刚在厂里灌装的。在现场等待的时间里,记者观察到出入厂的村民和车辆络绎不绝,水厂的生意十分红火。

  灌水管躺在地上

  观察了一会后,记者以买水人的身份来到厂里,见到有陌生人到来,厂内的工人们显得很警惕,不断地询问记者从何处来?怎么会知道这处水厂?在交谈了一会后,厂内的人才放松下来与记者谈论卖水的事情。工人们介绍,厂内的水售价便宜,一桶19L的水只要1元钱,桶押金每只为10元,过期不退。在知道记者有购买的意向后,一名工人带着记者来到大桶水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车间内摆放着许多大桶水和成堆的空水桶。交了水钱和桶的押金后,记者搬起一桶水想要出门,结果发现水桶的瓶口处漏水严重,接下来挑的几桶水也存在同样的情况。记者借机向工人提出可否现场制作一桶,工人指着车间内的一根水管告诉记者,这些水都是用这根水管现场灌装的,灌装的时间并不长。记者看到这根水管正躺在遍是积水的地面上,长期处于这样开放的灌装环境让人对水的卫生感到担忧。

  井水竟称崂山山泉水

  工人挑了数桶水结果发现每一桶的瓶口处都漏水严重,最终挑了一桶有塑料封口袋的大桶水递到记者面前。在这桶水的塑料封口袋上,记者看到袋体上印有“青岛崂山”的字样,可观察水厂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桶内水的出处,让人很难将这桶水与崂山水系联系到一起。“这桶里的水是什么水啊?”记者询问。“地下水,都是经过过滤的,水干净着呢。”工人回复。“那这跟‘崂山山泉水’有什么关系啊?”记者指着封口袋上的字样问。“这都是统一的标志,再说咱这也算是崂山的支流,也算是崂山山泉水啊。”工人支支吾吾地说着。在生产车间内走了一圈,记者看到该水厂生产的桶装水品牌并不单一,除了记者购买的这桶山泉水外,还有的水被挂上了“富氧水”等招牌。

  PET桶违规重复使用

  观察从水厂里买来的这桶水,水桶已经扭曲变形,因为长时间循环使用,桶身已经被摩擦得很粗糙。桶身的包装上印着完整的厂名、厂址,并且还印有QS标志,但记者查询发现该QS标志早已过期。再观察水桶的底部,记者看到水桶的底部赫然印着“PET”的字样,显示该桶是由PET材料制成。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目前饮用水桶的材料主要分为PC桶(聚碳酸酯桶)以及PET桶(二甲酸乙二酯桶)两种,小瓶矿泉水瓶多使用PET材料制成,但对于企业重复使用的水桶,其制作材料必须为PC,禁止使用循环利用可能对人体有害的PET材料。

  对话 证件过期仍然顶风干

  记者随后与质监部门执法人员进入水厂现场检查,水厂主已经意识到自己无证生产的非法性,但还是依旧持续生产。

  记者:你知道开水厂是要具备经营资质的吗?

  厂主:知道,以前办过证。

  记者:可是现在执法人员查到你的QS标志等其它一些证件已经过期了,对此你怎么解释?

  厂主:现在审批的规格都提高了,以前也申请过但是还没申请下来,前几年也是因为这个我都不干了,从今年春天才开始干的,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就有人举报了。

  记者:你觉得这里的卫生条件合格吗?露天灌装是不是有些不合适?

  厂主:(支支吾吾)确实有一些问题,有问题我们抓紧时间解决问题就是了……

  检查 水厂无证生产被叫停

  在现场参与执法检查的质监局刘队长表示,经过检查该水厂生产大桶水的相关证件大都已经过期,属于无证经营,其灌装水的设备等也难以达到目前对桶装水生产企业的相关标准,因此他们会要求该水厂立即停止生产,同时展开调查,之后根据调查的结果严肃处理。

  说法 冒充山泉水涉嫌侵权

  大成律师事务所王文涛律师认为,青岛崂山矿泉水、山泉水都是经过注册的商标,在没有经过商标持有人允许的情况下,水厂擅自将“青岛崂山”等字样印到自家销售的桶装水水桶上,以吸引消费者获取利益,这是典型的商标侵权行为,商标持有人有权向水厂提出索赔,如果其销售的水因为质量问题危害到消费者的安全,情节特别严重的还可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延伸 PET水桶久用危害健康

  记者找到莒县一家专门从事水桶生产的厂家,该厂一位姓许的技术人员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的水桶均是PC水桶,已经不再生产15L以上PET水桶,这是因为PET材料的性质不如PC材料稳定,重复使用的情况下有些颜料、工业制剂等会溶解到水里,饮用后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长期累积有诱发肿瘤的危险。PC桶外观透明光滑,不易变形,呈纯正的淡蓝色或天蓝色,PET桶外观色彩暗淡不均匀,透明度较差,桶壁有杂质多斑点,且韧性差,易开裂变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