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开发区推行小区配套幼儿园 3年建起13所公办园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21 06:26:41 字号:TT

  通过政策机制的刚性保障,2011年以来,开发区新建小区全部按要求配建幼儿园,社区改造配建的10所幼儿园也全部交归所在街道使用,配套幼儿园出租、出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推进了公办园优质化、规模化发展

  本报讯 位于繁华地带的青岛开发区南城区幼儿园近日完成了规划、审批等相关手续,即将开始建设一个设计规模15个班的公办幼儿园。这已是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机制3年来建设的第13所“公”字号幼儿园,公办学位三年翻了一番,达到1.3万个。

  “右边石雀滩片区规划了4个幼儿园,其中有一个幼儿园马上开始建,左边安子片区也规划了4个幼儿园,都是6-15个班规模,建成后全部是公办幼儿园,将增扩学位2500个,能全面实现居民子女‘就近入园’。”沿着滨海大道向西,开发区教体局局长张喜军兴奋地指着两旁的新建小区说。

  开发区北庄幼儿园中班学生生云龙的奶奶用“天上地下”来形容自己身边学前教育的发展。这位北庄二社区的老居民感慨地说道:“俺孩子小时候都没上过幼儿园,现在下楼走两分钟就到幼儿园了,幼儿园有电视、电脑、钢琴,还有电子白板,这条件真是没得说啊!”北庄幼儿园是北庄一、北庄二、南庄一3个社区的公办配套幼儿园,入园半径都在1公里之内。像生云龙这样享受公办学前教育带来实惠的孩子在开发区越来越多。

  数量不足、产权模糊、私自出租出售都是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发展的“瓶颈”,在寸土寸金的开发区更为突出。2010年以来,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与管理使用办法》、《关于高质量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与管理使用的补充意见》,摸索出一套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的新机制,趟出了一条城区幼儿园按需规划、按时建设,高质量高品质运转的新路。

  就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供地、建设、产权及管理使用等,开发区幼儿园配套保障机制均有明确规定,如“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一律采取划拨方式供应”、“配套幼儿园由政府投资建设,区发改部门列投资计划,建成后交教育部门”、“区财政性投资建设的安置小区配套幼儿园产权归管委(区政府);区财政投资建设的其他小区配套幼儿园,产权归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村庄改造安置项目配套建设的幼儿园,产权归街道办事处或所在社区,不得擅自出租、出售”等等。通过政策机制的刚性保障,2011年以来,开发区新建小区全部按要求配建幼儿园,社区改造配建的10所幼儿园也全部交归所在街道使用,配套幼儿园出租、出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推进了公办园优质化、规模化发展。

  对由街道或社区投资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开发区政府还建立财政奖励机制:按每班20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创建为省十佳、省示范、市十佳、市示范的配套幼儿园,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15万元、15万元、1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专项用于改善办园条件及设备设施购置,有效调动了各街道、社区建园积极性,实现了新建幼儿园设备配备的一步到位和办园水平的持续提升。

  开发区还将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与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开发区管委对各街道办事处年度考核内容,对不按要求建设、确权和管理使用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保证了幼儿园高质量如期完成。

  对于已建小区幼儿园,开发区还创新补充机制,锲而不舍地扩容公办幼儿园。2011年,开发区管委在全省率先出资回购了怡和嘉园和盛世江山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并将其转办为公办幼儿园,增扩近500个学位,缓解了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的压力,解决了小区配套园民办化倾向严重、办园质量不高等问题,探索出一条将小区配套园建成高质量公办园的有效途径。(记者 刘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