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居民死亡报告出炉 心脏病首次成头号杀手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7-22 21:33:54 字号:TT

青岛居民死亡报告出炉 心脏病首次成头号杀手

心脏病首次超过恶性肿瘤,成为居民健康“头号杀手”

    青岛新闻网7月23日讯 22日,市卫生局公布《2012年青岛市居民死亡原因分析报告》。去年,青岛死亡54602人。造成青岛居民死亡的前十位死亡顺序发生了改变,心脏病首次超过恶性肿瘤成为居民死亡的“头号杀手”。 2012年,我市居民死亡的前五位死因依次是:心脏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伤害。

    新生儿死亡率低

    死因监测是疾病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居民死亡率和死亡原因是反映市民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2012年,通过死亡监测报告系统报告死亡人数54602人,男性为30888人,女性为23714人。2012年青岛市户籍居民粗死亡率为728.72 /10万,其中,男性明显高于女性。2012年,活产婴儿70885人,新生儿死亡158人,死亡率为2.23‰,低于全国平均值。

    期望寿命80.71岁

    依据监测数据计算,2012年青岛市期望寿命为80.71岁,其中男性为77.97岁,女性为83.64岁。 2000年至2012年青岛市居民期望寿命呈逐年上升趋势,从75.84岁增加到80.71岁,增长4.87岁。女性期望寿命在各年份均高于男性。

    与其他城市相比较,上海市作为全国期望寿命最高的城市,2012年期望寿命为82.41岁;厦门市79.19岁;大连市81.23岁;南京市80.26岁,宁波市80.33岁。青岛市期望寿命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其他规模相当、经济发展水平相似的城市相比也处于较高水平,说明我市健康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心脏病成为首要死因

    监测资料分析显示,2012年,青岛市居民死亡的前十位死因依次是心脏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伤害、内分泌和营养及代谢的其他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及传染病和寄生虫病。

    心脏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占死亡总数的87.56%,占到总死亡人数将近九成,是影响青岛市居民健康和人均预期寿命的主要问题。

    其中,心脏病首次超过恶性肿瘤成为青岛市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患急性心肌梗死死亡是造成心脏病死亡的第一位原因。

    生存环境致肺癌高发

    恶性肿瘤是造成我市居民减寿年数最多的死因,说明恶性肿瘤是造成青岛市居民累计生命年损失最多的原因。在全人群中,恶性肿瘤前十位死因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胰腺癌、直肠癌、结肠癌、乳腺癌、脑癌、白血病。

    肺癌何以会成为我市居民罹患恶性肿瘤的首位,表明青岛大气环境、排放尾气、家庭居室空气质量、工业废气、吸烟等因素成为肺癌高发的主要因素,其次消化系统的癌变(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表明青岛居民生活方式、饮食营养不科学、不均衡。

    目前,各大医院接诊的患乳腺类疾病的女性患者较多。吸烟、长期大量进食“三高”食品、女性过度晚婚晚育、工作压力大、生活无序等不良生活方式,是造成乳腺癌高发的潜在风险。(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