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浒苔易吸收重金属且沙多难洗 食用需谨慎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7-23 11:31:55 字号:TT

    “对于大吃货帝国而言,世界上的东西只有两种,能吃的和不能吃的!”最近,看到青岛海边的浒苔潮来势凶猛,青岛的一些餐馆将其搬上了餐桌,此举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当海岸线被浒苔潮侵占后,还有一件事可以做:吃掉它。”针对餐馆的做法,网民的讨论不亦乐乎。那么,浒苔到底能不能吃呢?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专家表示浒苔本身无毒害,但能不能吃要看实际情况。

    最近,微博上一些网友晒出了青岛华阳路一家饭店的三道特殊菜,它们是“就海取材”做出的浒苔鸡蛋饼、浒苔鸡蛋汤和浒苔老鸭汤三道菜,今年青岛的海岸线被浒苔侵占,可以说,这些主要“食材”相对没有成本,因此,菜价定得也比较低,其中,这三道菜的价位均在10到20元之间,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尝鲜,号称“一边吃绿绿的浒苔,一边遥望浩瀚的绿海……”

    听闻此举,网友表示“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随即展开热火朝天的讨论,有网友针对主厨“烹饪前先把它放在盐水中浸泡两小时,然后在沸水里焯一下,最后下锅炒”的说法提出质疑:“浒苔不是一直都泡在海水里吗?怎么还要泡盐水,有用吗?”网友lilier_chen调侃说:“ 我大吃货威武霸气无人能敌!拯救地球的重任在肩!还需继续努力!”网友95式突击对于浒苔上餐桌这种事深深感叹道:“我大吃货帝国表示,世界上只有能吃和不能吃两种东西。”网友沫然静好则表示,她之前就看过个致富节目,浒苔是可以捞起、清洗干净,烘干之后变成海味小食品。

    或许,就如网友所说,“当海岸线被浒苔潮侵占后,还有一件事可以做:吃掉它。”那么,浒苔到底能不能吃呢?

    多年来从事浒苔研究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峰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浒苔本身并没有毒害,日本一带藻类植物就非常受欢迎。但是浒苔究竟能不能吃,这还是要看它具体生长在什么环境下,浒苔本身容易吸收重金属,而青岛的浒苔多是从很远的南方漂来,途中是否受到污染很难说,而且餐馆究竟用什么方式加工浒苔,也是关键。”

    据记者了解,烹制浒苔菜最复杂的环节在于清洗,因为浒苔从海里捞上来后夹杂大量的沙土,为了不影响食用,需要多次冲洗,挑出里面掺杂的海菜及沙土,再用开水烫十多分钟,最后再用凉水冲洗。餐馆是否都能将浒苔清洗干净,难以保证,所以大家食用时应当谨慎。青岛饭店和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浒苔饼本就是鲁菜中的一道菜,浒苔本身是无毒无害可食用的。不过。有些人的担心也是合理的。现在没有专门机构来界定浒苔的安全性,所以没有大规模推广食用。(实习生 陈倩 记者 李冲)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