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液态奶被指勾兑 青岛市场鲜奶多为生牛乳(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5 07:45:49 字号:TT

液态奶被指六成勾兑 青岛鲜奶多为生牛乳

  早报讯最近,“专家称国内六成液态奶由奶粉冲兑”的新闻曝光,消费者对复原乳这三个字特别敏感。昨日,记者对岛城多家超市进行了走访发现,鲜奶的成分大都为生牛乳。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其实除了保质期短的巴氏鲜奶外,其他奶制品都有可能含有复原乳。

  事件>>

  液态奶被指六成勾兑

  近日,西部乳业发展协会执行副会长魏荣禄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称,国内六成液态奶由奶粉冲兑。去年我国进口奶粉达60多万吨,去处有这么几个:有的做成饼干等其他食品,有的用于婴幼儿奶粉,但最重要的用途就是用来冲兑做液态奶了。

  针对魏荣禄的说法,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表回应称,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鲜牛奶和纯牛奶不允许使用奶粉为原料进行冲兑,也不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此外,企业使用奶粉作为原料生产调制乳、灭菌乳等液态奶的,必须按照相关标准规定,在产品包装上标明“复原乳”字样,并在产品配料表中如实标明复原乳或乳粉所含原料及比例。

  走访>>

  “复原乳”产品不多

  昨日,记者走访利群、家乐福、利客来等超市,发现市民消费的各品牌纯牛奶、鲜牛奶的配料表中,原料均标注为“生牛乳”。而在超市销售的牛奶类产品中,最明显的复原乳产品当属旺仔牛奶,其在外包装上明确标明了其是用“复原乳”生产的。

  此外,营养快线、喜乐等一些含乳饮料、乳酸菌饮料、调制乳以及部分酸牛奶在配料表中也明确标注了有奶粉、全脂奶粉、脱脂奶粉、乳清蛋白粉等成分,但是外包装上大多没有“复原乳”字样。

  内幕

  复原乳是业内潜规则

  “几乎所有的乳企都会将用不完的鲜牛奶喷粉,留着旺季使用,这就是复原乳。”张峰(化名)此前在岛城经营一家乳制品企业,对复原乳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每逢夏季都是牛奶消费的淡季,但是奶牛还是按照自己的规律正常产奶,而与养殖场早已签好合作协议的乳企就不得不照单全收这些鲜牛奶。为了不造成浪费,乳企通常都会将过剩的鲜牛奶喷粉,然后在中秋节、春节销售高峰期前加水勾兑成纯牛奶、调制乳、乳饮料等。

  张峰解释说,使用复原乳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此外,对于媒体爆料牛奶加香精等添加剂,张峰则坦言,一般保质期较长的牛奶都会添加香精、增稠剂等,他们业内称之为“配方奶”。

  建议>>

  巴氏鲜奶营养最好

  张峰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复原乳就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复原乳经过两道加工,营养成分中的活性物质相对于鲜牛奶来说已经减损,只是保留之前的蛋白质和钙质,而其制作成本也大大低于鲜牛奶。

  市民该如何挑选到优质的乳制品?张峰表示,保质期不超过5天的巴氏鲜奶一般不会添加任何添加剂,也不会使用复原乳,其品质要好过保质期长、售价高的纯牛奶。此外,酸牛奶对原料奶的要求也比较高,抗生素含量高的鲜奶不易做成酸牛奶,所以市民也可以多喝酸牛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