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秋未到月饼大战提前打响 市场竞争激烈(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5 07:33:36 字号:TT

中秋未到月饼战提前打响 市场竞争激烈

  早报讯 9月19日是中秋节,倒计时牌早已经挂上了众多商家的工作墙。距离节日还有两个月,记者从青岛市场商家采访了解到,年内最大节日的促销“战”已经打响,并进入了白热化:月饼厂商争抢商场堆头,海参、酱货商家忙着联系大客户。可以说,青岛中秋节市场促销的激烈程度,今天就已经确定。

  渠道之战:

  月饼堆头一个上万元

  “到上周为止,超市8个月饼堆头都已经谈定了。8月10号开始,月饼厂商就要进场了!”昨天,青岛某外资商场李经理告诉记者,过去的一个多月,月饼堆头招商谈判是他的重要工作,如今3轮谈判已经结束,所有的堆头都已经敲定“售”出。李经理告诉记者,中秋节是一年中最大的两个节日之一,从产到销,厂商都非常重视。“有的月饼厂商每年只忙这一个促销季,提前半年,今年三四月份就开始开订货会了。”

  记者了解到,从佳世客、家乐福到本土的维客、利客来、家家悦等商超,截至本周中秋促销方案都已基本敲定:也就是说,1个月后商超里哪个货架、哪个堆头摆放什么月饼、酒水产品,都已经确定了下来。

  从经销商方面透露的信息显示,今年商场的促销费用保持稳定,一个堆头的价格从5000元到1万元不等,此外还要加上20%到30%的销售扣点。虽然费用不菲,但月饼厂商普遍愿意买单。“月饼礼盒摆的位置很重要,好位置和差位置对销售额影响很大。”日威月饼市场部经理钟大云说,据他掌握的数据,每个商超在节日期间销售的月饼品牌至少有十多个,而堆头只有六七个,所以竞争激烈。

  市场探秘:

  进口橄榄油利润大

  中秋节市场的热销产品,除了月饼,就是酒水、油类、干海产品等。近年来,进口橄榄油、红酒成了市场接受度很高的礼品,加上产品本身利润较高,因此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几个月前就从西班牙进货了,定了一个集装箱的橄榄油,目前都在保税区仓库,随时交税入关。”橄榄油代理商高先生说,现在他手下的七八个业务员已经开始联系集团客户,并制定了网络团购方案,准备在几个本地论坛推广。他表示,相比商超的橄榄油,渠道费用减少了,产品性价比很高。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民认可进口橄榄油,单瓶售价多在一二百元,但在西班牙的进价一般是30元左右,好的也不会超过50元,橄榄油市场的利润可见一斑。

  相反,进口红酒市场经过前两年的爆炒,如今价格渐渐回归理性,中端价位的红酒开始成为主流。青岛裕泰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姚帅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主销的先锋酒业进口红酒,价格多在100元到300元,“高端的名庄酒不是没有,但不是销售主流。现在进口红酒的主销人群是中高端消费者,不走奢华路线。”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已经囤入了1.2万瓶进口红酒,备战节日市场。海参领衔的干海产品商家也做好了准备,同样准备走亲民路线。“出于健康考虑,海参销量近几年一直增加。”帝一铭海参孙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准备了从200元礼盒到万元一斤野生海参多种档次的产品。从本周开始,就有各地客户来订货,从目前看,预订量同比增加了三成。

  业内点评:

  消费者需求不是决定因素

  商家为中秋节市场忙得如火如荼,今年消费者能得到多少实惠呢?对此,业内人士自有看法。

  “其实中秋市场早已经是买方市场,虽然不断有新产品进入市场,但基本竞争都比较充分,价格也相对透明。”资深商业人士曹仁霖表示,虽然传统渠道的费用还是很高,但只要消费者善于比价,运用好网上网下的比价产品,还是能找到高性价比产品的。

  日威食品的钟大云表示,月饼市场的好还是坏从来都不是消费者决定的。“无论月饼、酱货还是酒水,中国厂家的产能都是过剩的,远远超出消费者实际需求。大家都看好市场的时候,生产必定过剩,就会恶性压价。”他说,相反,大家都不看好市场的年份,生意可能很好做。他建议上游厂商应该共同维护好市场秩序,合理竞争对消费者也有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