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天13万辆外地车进青蹭凉 主干道饱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7 05:28:14 字号:TT

1天13万辆车涌进青

1天13万辆车涌进青

  核心提示

  天一热,来青岛避暑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来自市交警支队的统计显示,每天有13万辆外地车涌入岛城,同比去年多了四成。为了应对逐渐增大的交通压力,我市交警部门每天要出动800多名民警对重点区域疏导巡逻。

  现场

  主要路段频现外地车

  昨天上午,记者分别赶到了胶宁高架路桑梓路段、中山公园门前、香港中路与福州路路口等处探访,结果所到之处不断见到挂着各种外地牌照的车辆。

  在桑梓路处记者看到,从8点50分到9点短短的10分钟内,从西向东行驶的车有200多辆,其中挂着外地牌照的车有40多辆。在这10分钟内,该处路段发生了两次小规模拥堵。

  在中山公园门前,在10分钟内,东向西通过这个路口的车有395辆,平均每分钟就有近40辆车通过,记者数了一下,通过的挂外地车牌的车辆有三成多。伴随着大量车辆往来,横过马路的游客也不少。

  记者随后又来到香港中路与福州路路口。在路口等待通行的车辆排起了20多米的长龙,车辆一般要等待两三个信号灯才能通行完毕。在栈桥一带,记者看到虽然栈桥还在修缮中,但是仍有大量游客来游玩,在太平路上通行的车辆也有很多挂着河北、江苏等地的牌照。

  探访

  主干道基本已经饱和

  记者昨天分别咨询了胶州湾大桥大队、隧道中队得知,7月份以来,来青岛游玩的外地游客出现了爆棚态势,每天走胶州湾大桥进青车辆有1万多辆,经过隧道的车辆有1.5万辆,其中一半多的车是外地牌照,这个数字比6月份多了9000辆。

  据了解,我市非旅游季节每天进入青岛的外地车辆为日均4万辆左右,目前,达到了日均13万辆,增长3倍左右,而去年同期是9万辆。夏季是道路施工集中的季节,加上降雨等恶劣天气等原因,对市区交通带来了较大压力。从122指挥中心可以看到,城市主干道高峰时段基本处于交通饱和状态。

  经排查,市区目前有44个主要拥堵点,主要集中在“八条路”和“八个主要区域”。交通高峰时香港中路、莱阳路、山东路、福州路等道路的车速仅有5-10公里/小时左右。平时交通高峰期在2个小时左右,进入旅游旺季后,前海一线、快速路等市区主干道长期处于高峰状态,商圈周边交通不畅成为常态。

  变化

  交通高峰延长1个小时

  “现在虽然是暑期,接送学生的车辆少了,但是外地大客车、私家车大量增加,使得路面上的车辆不减反增了。”隧道中队有关民警说,为了及时疏导交通,他们每天都要在早7点上路执勤,下午4点多开始上岗,要疏导到晚上7点,早晚高峰期都比此前延长了1个多小时。

  在前海执勤的文登路中队长杨东说,中山公园门口处每小时的车流量有1500辆,而在南海路与莱阳路口的车流量有2500辆,这些都比此前增加了50%。市北交警大队民警介绍说,根据他们连日来的观察发现,他们巡查的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都出现了车辆激增的状况,尤其是从环湾大道、隧道来青的车辆增速最明显,“平常增幅有三成,周末会达到四成多,车辆增多的直接后果就是早晚高峰都要延长1个小时,尤其到了周末全天都会出现出行高峰。”

  交通信号灯进“夏令时”

  记者昨天从市交警支队设施处了解到,为了应对夏季入青车辆高峰期,设施处对全市尤其是前海一线的信号灯周期采取了微调,实行了“夏令时”。

  以中山公园周边的信号灯为例,中山公园门前的信号灯平常东西向是60秒,南北向是40秒,到了周末就要变成了东西向120秒,南北向是60秒,还要拿出20秒的时间让行人通行。延安一路与京山路口,南北向是40秒,东西向是20秒,现在延长到了南北向65秒,东西向40秒。而在正阳关路西向东的5个路口信号灯除了实行绿波带外,还把信号周期从60秒延长到了87秒。“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尽量延长放行车辆的时间,提高至少一倍的路口通行能力,也给行人留出足够的通行时间,避免人车混行。”

  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处长张镇龙介绍说,他们采取了24小时值班制度,除了根据道路流量及时微调信号灯外,还对于市民举报的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设置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置。

  增设处置点 清障要及时

  市北交警大队秩序科有关民警说,为了保障胶宁高架路的畅通有序,他们在胶宁高架路的福州路上桥口、澳柯玛桥、镇宁桥、海信桥、登大桥、市立医院桥增设了执勤岗位,还在广饶路口、澳柯玛桥、银川西路下桥口增设了快速事故处置点,民警一旦发现事故后,要第一时间前去处置。市北交警大队还在海信桥、镇宁桥、市立医院处设立清障车辆,遇到有车辆因故障抛锚的,或者是有妨碍交通等情况,要及时清障。

  昨天,市交警支队发布消息说,针对旅游车辆,交警部门将重点排查。对安全性能不符合标准或者未安装使用GPS监控系统的旅游客车,将一律停止营运。与此同时,交警部门也会在景点周边加大执勤力度,引导旅游车辆有秩序停放。此外,轻微交通事故不及时撤离现场也给周边整体交通带来影响,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市民如需帮助,可以拨打122。

  市区主要拥堵点

  (八条路、八个区域)

  ●八条路是东海路、香港中路、胶宁高架路、海尔路、黑龙江路、延安三路、山东路和重庆中路

  ●八个主要区域是前海区域、胶宁高架桥周边区域、台东商圈、CBD中央商务区、四方利群商业区、海云庵区域、李村商业区和沧口商业区

  三成乱停罚单被外地车“领走”

  “今年岛城气候适宜,天气相对不热,因此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再加上进青的路线四通八达,因此今年来青岛的私家车特别多。”杨东告诉记者,自从“五一”小长假以来,青岛旅游开始逐渐升温,大部分景区的游客人数骤增,道路交通压力逐渐增大,车辆乱停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司机不熟悉青岛的道路,还有的司机开车不注意看交通标志牌,或者是有人为了着急逛景点,闯单行线、乱停车、乱变道的违法行为有所增多。“我们在八大关整治乱停车,本月以来已经贴了1000张乱停车罚单,其中三成被外地车辆‘领’走了。”杨东介绍说。

  记者在实地调查中还发现,一些外地司机不了解行驶路线,在快车道上跑慢车,或者是低速行驶、随意变更车道等情况也屡见不鲜,还有一些外地大客车在禁停区域乱停车也是时常发生。市南警方对此采取了每天安排民警巡查的做法,杨东说,前海一线、八大关是他们整治的重点区域,对于乱停的大巴车,他们每天采取DV抓拍的做法,每天都要抓拍40多辆违法车。(记者 陈勇 实习生张兵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